迷因畫家Bob Ross畫作描繪連貫的風景之旅?真相竟是AI動畫 推特、抖音大戶都上當

遊戲角落 啄雞
圖/截取自 YouTube@Miha Mastnak

迷因畫家 Bob Ross 在《歡樂畫室》(The Joy of Painting)的畫作其實是一連串相關的系列圖?近期一支影片在社群上流傳,稱 Bob 多年來其實是在透過圖片描繪一段旅程,然而真相竟是 AI 產生的短片?

頂著一頭爆炸頭的 Bob 以節目《歡樂畫室》聞名,一句「你看,很簡單吧?」成為亙古金句。去年 12 月開始,推特帳號 Historic Vids(@historyinmemes)轉發一段像是縮時拍攝的影片,表示 Bob 隨著節目一集一集的播出,一步步畫完漫遊山林風景的旅程。

除了 Historic Vids,坐擁 200 萬粉絲的抖音帳戶 VT 也轉發影片,並描述一樣的事情。若不特別查證,無縫的畫面銜接宛如將《歡樂畫室》許多集數剪輯在一起,加上 Bob 在粉絲的心中有一定的地位,讓網友不疑有他,相信 Bob 就是在做如此別具意義的事情。

@vt

Anyone else just think Bob Ross was painting pretty much the same scene over and over again? #bobross #artistsoftiktok #wholesomeplottwist

♬ original sound - VT

然而,一切源頭騎士是由 YouTube 頻道 Miha Mastnak 利用 AI 產生的藝術展示影片,且影片標題並沒有遮遮掩掩,直接以「AI 繪畫」(AI painting)下標,讓觀眾明確知道整個片段有使用到 AI 技術。殊不知經過網路的加油添醋,還是導致了誤會,讓人類又被 AI 糊弄了一番。

參考原文:Know Your Meme

抖音 迷因 mem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