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能當小老闆?hololive母公司COVER將分割股票 Yagoo或追隨彩虹社IPO腳步

遊戲角落 芋仔

VTuber 經紀公司彩虹社(にじさんじ)所屬母公司 ANYCOLOR 今年 6 月在東京證交所 IPO,成為全世界第一間以 VTuber 本業起家走向上市的公司,展現市場對虛擬主播的高度期待;其最大競爭者 hololive 事務所的母公司 COVER 動向也是眾所矚目的,近日該公司發出財務公告表示將執行股票分割,讓觀眾與投資者不禁猜想執行長 Yagoo(谷鄉元昭)是否在為上市做準備?

根據市調公司 Impress Watch 資訊,早在今年 10 月 COVER 就公開招募財務長(CFO,経理財務部長)一職,讓外界認為該公司將緊跟 ANYCOLOR 步伐走向上市,畢竟每當企業成長到一定規模抑或在上市前,都會需要負責財務、熟黯法律的人來負責公司財務,以完善公司治理。

圖/COVER

如今 COVER 宣布將於 12 月 14 日將一股拆分成 100 股,更被看做是上市進入倒數計時階段的信號;「股票分割」是企業經營常見策略之一,無論是否上市櫃,都能透過「拆分一股為多個股數」來降低股價(總市值不變)增進企業在市場的流通股數,簡單來說就是降低投資門檻、吸引更多投資人加入,雖然更多熱錢能成為公司成長動能,相對的也要對更多股東做出交代。

圖/COVER

加上近來 Yagoo 以第三名之姿獲日本富比士選為「2023 年日本創業家」,僅次遠距醫療新創 ファストドクター株式会社與綠能企業自然電力株式會社,對公司形象有一定加分效果,不過他在報導中透露 COVER 花了 A 輪(新創融資第一輪)募得 2 億日圓的 1/3 打造 3D 動補工作室,這也是他首度透露募資進度,讓人不禁好奇 COVER 究竟在哪一輪就止步了?沒上市就分割,新股東的組成是否影響原班高層決策?

而會執行股票分割代表管理層對企業未來發展相當樂觀,如特斯拉、蘋果、亞馬遜等美國科技巨頭都曾透過這招擴大本身規模,若基本面不錯股價還會在拆分後上揚。

另考量 COVER 近來投入更多跨媒體企劃,如元宇宙軟體暨沉浸式遊戲《HoloEarth》、小劇場與動畫《hololive Alternative》和漫畫《holoX Meeting》(少年Jump+)等等 ACG 內容,以及持續增加數量、擴大招募的全球 VTuber 成員,得投入更多資金來實現藍圖,若 COVER 選擇上市這條路也沒那麼意外。

圖/COVER

若 COVER 成功在日上市,值得期待的是未來或許有許多 DD 會成為股東,追台的同時 SC 伺候主推還能促進公司成長,無疑形成美好的正循環。

圖/COVER

COVER VTuber 日本 hololive Yagoo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