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平線:西域禁地》石頭逼真是攝影測量?美術總監出面解釋「著色網路取代紋理」

遊戲角落 芋仔

PlayStaion 今年 2 月發售的獨佔 ARPG《地平線:西域禁地》背景在 31 世紀末世後的開放世界,壯闊景色與文明廢墟令人為之屏息,許多環境視覺的細節都比前作《黎明時分》更加逼真,最近有玩家粉絲就讚嘆本作的「石頭」具備人造岩石史上的「最佳紋理」,連開發者都出面回應。

一位名叫 Jay(@TrueGamer1111)的玩家在推特分享《地平線:西域禁地》的岩石照片,高品質的雜草散落在碩大的岩壁上,不了解的人看到可能還會誤認為這是真實岩石的照片,而他讚美遊戲在石頭表面花的功夫獲得不少按讚附和;也有人懷疑這根本不是程式碼做的,而是攝影測量而成,爭論傳到開發者耳裡。

網友:你知道這是拍的嗎?他們並沒有打造這些紋理!

索尼互動娛樂旗下遊戲商 Guerrilla Games 是《地平線》、《殺戮地帶》系列的開發團隊,藝術總監 Jan-Bart Beek 回應網友讚賞與議論紛紛,他轉推並解釋本作的岩石使用了非常獨特的著色系統,而非傳統的紋理材質(texture)。

「取而代之的是複雜的著色器網路(complex shader network),該網路考量遊戲中當地的生態環境、侵蝕因素、苔蘚和地衣分布、灰塵泥土等等許多其他因素,為每塊岩石賦予獨特顏色。」

圖/@NGPunisher

Jan-Bart Beek 的解釋讓本作玩家更加深入了解石頭逼真的秘密,圖形引擎在近年來隨晶片與運算技術有著高度發展,Guerrilla 獨家開發工具 Decima 引擎總是令人驚艷。

圖/@TrueGamer1111

現今許多開發者都投入虛幻引擎5(Unreal Engine 5)等新一代開發系統,Decima 仍脫穎而出在《死亡擱淺》《地平線》系列表現十分出色,根據 GamesRadar 報導,幾家 PlayStation 工作室都採用這款引擎開發新作。

地平線 開放世界 ARPG 地平線:期待黎明 地平線:西域禁地 Guerrilla Games 遊戲開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