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抗IKEA!SCP-3008新作《本店已打烊》涉侵權反湧現贊助人潮 玩家紛紛出資協助收容

遊戲角落 啄雞
圖/Ziggy

SCP-3008 改編多人新作《本店已打烊》(暫譯,The Store is Closed)近日因為遊戲設計與知名家具賣場 IKEA 有相似之處,因此遭到 IKEA 官方盯上,發出律師函指侵權要求修改遊戲內容。在事件發生後,湧現許多贊助遊戲的支持者。

《本店已打烊》本年 9 月由一新創製作團隊,在 Kickstarter 平台發起遊戲募資。以 SCP-3008 的傳說為基礎,玩家將以第一人稱的視角,利用傢俱行內的工具躲避各種謎樣生物襲擊,種類包括變異殭屍、長腿怪,會動的人體模型等,設法逃出生天。

圖/Ziggy

日前爆出 IKEA 透過紐約的律師 Fross Zelnick 發函給遊戲作者 Jacob Shaw,強調《本店已打烊》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使用與 IKEA 有關的藍黃色標誌、藍色盒子狀建築、黃色員工條紋襯衫、灰色地板,以及看起來像 IKEA 的家具等設計,傳達出遊戲舞台是在 IKEA 賣場內的意象。

根據外媒 TheGamer 報導,當這件事逐漸於社群間發酵,遊戲獲得了另類的宣傳,部分得知事情的網友決定投注銀彈在資金上支持作者。

確實現在只要前往《本店已打烊》Kickstarter 頁面的留言區,便可看見不少為了對抗 IKEA 而贊助的發言,有人則是撿到槍,直接建議作者去信 IKEA,提醒他們黃藍兩色是瑞典國色,同時嗆 IKEA 是在濫用國色賣爛家具。另有支持者表示 IKEA 無權介入,因遊戲是啟發自公共領域的 SCP,且遊戲根本不會損害廠商的品牌。

圖/截取自 Kickstarter

直至截稿前,《本店已打烊》募資金額已突破 6.4 萬美元(約新台幣 2,063,712 元),預計會在 2024 年 6 月推出。至於作者會不會聽從 IKEA 的警告修正?雖然募資頁面沒有針對事件的相關聲明,但日前接受外媒 Kotaku 採訪時,曾表示現階段必須拼命改造遊戲的整體外觀,這樣才不會被起訴,因此未來預計能看到開發上的調整。

IKEA 遊戲設計 多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