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事了阿北!SCP-3008多人新作《本店已打烊》被IKEA盯上 遭指侵權要求修改遊戲內容

遊戲角落 啄雞
圖/Ziggy

熟悉科幻恐怖故事的玩家,一定知道 SCP-3008 事件。今年 9 月一新創製作團隊,在 Kickstarter 平台發起遊戲募資,將打造一款名為《本店已打烊》(暫譯,The Store is Closed)的相關題材遊戲,然而此款遊戲近期遭到 IKEA 官方盯上,要求修改遊戲內容。

SCP 基金會是一匯集各類型懸疑恐怖題材的組織,戮力於分享各種奇思妙想,內容多為虛構,超自然的故事卻讓人欲罷不能。依照 SCP-3008 的文件故事(原文連結),未知數量的人類受困在類似 IKEA 的不明空間,夜晚中的商店打烊,在昏暗的空間內,人們遭受不明生物的攻擊。這些生物沒有五官特徵,且身穿 IKEA 員工的制服,相當詭異。

《本店已打烊》便是以上述內容為基礎的多人合作遊戲,玩家將以第一人稱的視角,利用傢俱行內的工具躲避各種謎樣生物襲擊,種類包括變異殭屍、長腿怪,會動的人體模型等,設法逃出生天。

儘管遊戲在 Kickstarter 募資平台,以及 Steam 頁面皆未實際提及 IKEA,但根據外媒 Kotaku 報導,IKEA 於紐約的律師 Fross Zelnick 已發函給遊戲作者 Jacob Shaw,強調 IKEA 官方已注意到《本店已打烊》這款遊戲,指出遊戲在未經授權的情況下,使用與 IKEA 有關的藍黃色標誌、藍色盒子狀建築、黃色員工條紋襯衫、灰色地板,以及看起來像 IKEA 的家具等設計,傳達出遊戲舞台是在 IKEA 賣場內的意象。

圖/Ziggy

圖/Ziggy

圖/Ziggy

Kotaku 報導指出,律師來函指的藍黃色標誌與藍色盒子狀建築,在遊戲 alpha 版本僅出現在一開始的遊戲選單,而整個遊戲從頭到尾並沒有呈現完整的品牌概念,且作者為遊戲進行空間命名為 STYR。

另外,律師所謂「看起來像 IKEA 的家具」,經作者 Shaw 向 Kotaku 透露,實際上是購買通用家具素材包製作的物件,意味只要購買相同素材的遊戲開發商或作者,都有機會出現類似的家具。

那麼究竟《本店已打烊》為何那麼剛好被盯上?據 Kotaku 說法,IKEA 的論點在於遊戲侵犯他們的品牌,因為社群媒體已經建立了這種關聯,而不是遊戲本身與 IKEA 的名稱一致。畢竟 SCP-3008 長時間給人的印象,就是發生在「非常普通的 IKEA」裡頭的事情。

面臨 IKEA 官方的壓力,作者表示原預計要在 Kickstarter 募資活動最後一週為參與 alpha 測試的玩家進行更新,但現階段必須拼命改造遊戲的整體外觀,這樣才不會被起訴。

Kickstarter IKEA SCP Stea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