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強法務栽了?美國任天堂賠前外包商2.5萬美元 還得連60天公告勞工權益

遊戲角落 芋仔

任天堂法務栽了?今年 4 月一位曾協助開發《任天堂明星大亂鬥》等遊戲的前測試人員,以「非法解僱」為由,將美國任天堂一狀告到美國國家勞動關係委員會(NLRB),並指控遭到惡劣的工作條環境對待(低薪且不能表達異議),最近雙方終於達成和解,美國任天堂需支付他 25,910 美元(新台幣 82.5 萬元)欠薪與賠償金。

圖/Nintendo of America

根據 Eurogamer 報導,這位前外包 QA 名叫 Mackenzie Clifton,他自稱當時被炒是因為支持工會的言論和立場,儘管爭議發生時官方宣稱解僱理由是「洩露機密資訊」,但如今和解條件之一是:美國任天堂須在辦公室張貼公告或 EMAIL 通知員工他們「不會阻止」大家談論公會,引號中的英文「 WE WILL NOT」還透過粗字大寫強調,間接證實 Clifton 所言不假。

NLRB 公開的和解文件顯示,25,910 美元的賠償金將由 Aston Carter 支付,該機構是任天堂位於華盛頓北美總部的人力資源機構。

圖/Nintendo of America

進一步來看,Aston Carter 要連續 60 天張貼相關公告,內容包括告知員工(包括外包 QA)享有美國全國勞資關係法(NLRA)所規定的一切權利,像是能夠組織、加入或支持工會,選一位自己的代表與資方談判,與其他員工一起保護伸張自己的權益,且公司「不會干涉、強迫或限制員工行使前述權益」。

根據 Kotaku 報導,其他現任和前員工透露,他們不知道有人因為透露自身立場或在推特上抱怨被解僱,然而這起事件確實引發美國任天堂工作條件普遍有問題的關注,他們並未正式僱用旗下所有員工,而是將大部分顧客服務和產品測試工作,以略高於當地最低時薪 15~75 美元的價格外包出去,還被迫在每年合約結束時休兩個月的假,而且很少獲聘為正職,「儘管有時他們覺得自己像二等公民,卻吃下長時間的工作和監督責任。」

圖/Nintendo of America

任天堂 遊戲開發 Nintendo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