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畫AI又陷爭議!Novel AI官方自爆以非法搬運網站當訓練來源 生成圖片竟自帶簽名?

遊戲角落 啄雞
圖/截取自推特@novelaiofficial

AI 繪圖越來越盛行,部分甚至能精準演算出動漫迷心中的二次元角色形象。然而帶來便利的同時,也衍生出弊端,其中使用未授權素材便是潛在的爭議點。

歷經先前 AI 插圖生成服務「mimic」引發未授權使用爭議,一時之間成為社群熱門話題,這回另一插畫 AI「Novel AI」也因類似的疑慮受到討論。

Novel AI 近期在官方推特留言區回覆網友留言時,提及自家人工智慧有透過名叫「Danbooru」的 ACG 圖片網站進行訓練,因此不只能學習插畫的視覺效果,角色的名稱也能記住,官方更示範如何請 AI 描繪出具備《Re:從零開始的異世界生活》雷姆形象的人物畫像。

單看 AI 的訓練過程可能沒甚麼問題,但重點在於 Danbooru 為非法的圖片搬運網站,許多圖片多來自 pixiv 跟推特的繪師二創、原創作畫,等於是官方大喇喇自爆訓練過程有瑕疵。對此,先是由歐美網友點出弊病,抓到 AI 被餵了太多有繪師簽名的圖片,竟然會自己產生簽名。

隨著爭議引爆,消息也傳到日本,引起創作者的關切。儘管面臨爭議,Novel AI 的圖片生成服務目前似乎仍照常運行,且以訂閱制的方式讓民眾付費使用。

異世界 動漫 人工智慧 日本 mimic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