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極度好評《長號冠軍》世界第一喇叭音遊 真正樂手才能體會「狒狒真諦」

遊戲角落 芋仔
圖/Trombone Champ

音樂節奏遊戲除了有氧健身跳舞系列,也有《戰鼓啪打碰》《節奏地牢》等另類闖關形式,以及打太鼓、彈吉他、當 DJ 等以樂器為基礎的特定玩法,近日美國獨立遊戲團隊在 Steam 推出「世上第一款」伸縮喇叭音遊《長號冠軍》(Trombone Champ),上市受到社群關注、一星期內收到 96% 玩家(430)極度好評。

玩家將扮演長號手,操作方面可以用滑鼠左鍵點擊,或在鍵盤上輸入對應按鍵吹奏,上下移動游標則能滑動指針調整音高,瞄準畫面左側飄出的音符演奏各種音樂;需注意的是遊戲內鍵「疲憊」機制,如果一直吹喇叭角色會喘不過氣來,所以不得採取只專注調整音高的策略。

圖/Trombone Champ

本作提供 20 多首曲目、50 張長號手卡片,曲目部分包括美國國歌、進行曲、古典樂曲、電子樂、國際民謠等等,每首曲目都搭配獨特動畫背景,隨著音樂右左捲動;長號手卡片則可以解鎖新的長號、新的長號顏色和其他內容。

根據 PC Gamer 實測《長號冠軍》演奏貝多芬的第 5 號交響曲,影片中可以看見作者 Christopher Livingston 吹湊起來相當趣味,形容自己的表演就像「貝多芬從墳墓裡跳出來尖叫和嘔吐」一樣粗魯。

不過,吹奏瘋狂的旋律跟走調的音符不會「被系統音懲罰」,在節奏音樂遊戲中如果玩家犯錯,時常會聽到刺耳的警告聲,或演奏失敗的音效;但很少有遊戲在失敗時發出《長號冠軍》這種走調的聲音,且走音與前後吹奏旋律無縫銜接,形成流暢而憨厚的一首歌,讓玩家「玩得不好和玩得好一樣有趣」。

簡而言之,《長號冠軍》最大特色可以分為兩點來看,雖然內建分數和評價系統,但玩家可以即興演奏自己想要的旋律,也就是主打「玩家實際演奏音樂」,音高對應操作是完全準確的。

另外,與音樂印襯的背景畫面相當有哏,比如美國國歌塞入一整面的星條旗、漢堡薯條,甚至是充滿銅臭味的美金。即便本作富含娛樂效果,但明顯有一個缺點,有些音樂似乎節奏太快不適合長號吹奏,比較像是為打擊樂器準備的曲目。

順帶一提,根據本作的商店頁面描述賣點之一,就是「幾乎每一幕都會出現狒狒(Baboons)」,準確一點可說是「彩面狒狒」(山魈),設置選項也可以調整狒狒數量和類型的項目。為什麼是狒狒?據開發商介紹,只有真正的長號冠軍才能揭示狒狒的「真諦」,玩家們必須盡力而為。

《長號冠軍》最早是 2018 年開發者基於興趣製作的一款音遊:

音樂節奏 獨立遊戲 點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