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手遊維護視力?太空射擊《Meteor Blaster》上線 5分鐘早期發現青光眼

遊戲角落 芋仔

現代人生活環境不離各種非自然光源,眼睛出毛病在所難免。日本富士電視旗下以宮城縣為播映地區的仙台電視台(株式会社仙台放送)與東北大學醫學系研究生聯手,開發一款宣稱能早期發現「青光眼」的手遊《Meteor Blaster》,體驗版近日免費推出。

圖/ox-tv.co.jp

《Meteor Blaster》主打外太空射擊玩法,官方表示只要花費 5 分鐘的時間,就可以協助玩家在早期階段發現青光眼,在諮詢醫學專家時,遊戲提供的結果也可用於簡單評估玩家眼睛狀況。

值得注意的是,遊玩本作時,玩家需要將螢幕與眼睛保持 30 公分的距離,且必須一次只用一隻眼睛玩遊戲,總共包括 4 個階段,每隻眼睛兩個階段,可以在 Safari(iOS 14 及更高版本)或 Chrome(Android 8.0 及更高版本)瀏覽器上遊玩(連結點我)

圖/ox-tv.co.jp

遊戲以第一人稱視角進行,使用雷射光摧毀出現在畫面中央的隕石,當隕石進入瞄準十字競範圍內,就可以點擊右下方「SHOOT」按鈕將其摧毀;左下方「CAPTURE」按鈕則可用於收集不定時出現在畫面各處的白色光點。

根據 ITmedia 報導,《Meteor Blaster》已於 7 月通過日本政府專利,仙台電視台新事業部負責人表示,這次計畫旨在透過電競宣傳眼睛健康的重要性,未來將與各種企業、組織和產業合作,「據說玩遊戲會使眼睛變差,但我們改變了想法,開發一款有益眼睛健康的遊戲。」

圖/ox-tv.co.jp

青光眼是全球致盲的第二大主因,患者視野會因為視神經受損而逐漸縮小最終失明,不過目前原發性青光眼多成因不明,續發性通常與外傷、手術與服用藥物有關。

而患者在青光眼的早期階段通常不會注意到任何症狀,許多情況下,當發現視力問題並接受檢查時,情況往往不可挽回,《Meteor Blaster》則可以評估玩家聚焦於螢幕中央時,對位於周圍物體(如光點)做出反應的能力。

日本 電競 研究 手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