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Station商店被控「敲詐」900萬消費者 6年來多付千億元買數位遊戲

遊戲角落 芋仔

剛宣布 PS VR2 將於 2023 年初上市消息的索尼,最近被英國消費維權人士 Alex Neill 告上法庭,她指控 PlayStation 利用市場地位透過數位商店「敲詐使用者」,在每筆交易中抽成 30%,導致英國玩家在過去 6 年為數位遊戲多支付了 50 億英鎊(約新台幣 1,774.5 億元)。

圖/PlayStation_TW

VGC 的報導根據上周向法庭遞交的訴訟文件指出,Alex Neill 聲稱自 2016 年 8 月 19 日以來,受害範圍包括在英國通過數位 PlayStation Store 購買遊戲或 DLC 的任何人,約達 900 萬人,如果該訴訟成功,這些玩家每人將獲得 67~562 英鎊(新台幣 2 千 3 百到 2 萬元)不等的賠償,外加一些通膨利息。

值得注意的是,PS 並非唯一收取平台抽成的商店,Steam、Xbox、蘋果 App Store 也全部有類似的抽成比例(Epic 抽取較低的 12%),而 Alex Neill 聲稱這種抽成是「敲詐勒索」(ripping people off),目前不清楚她是否會提告其他平台商。

該訴訟主要圍繞在 PS 商店加諸在開發商與發行商的不平等條款,間接導致遊戲售價飆升,目前尚不清楚其是否訴求索尼不該對第三方合作商收取任何佣金,或者僅要求降低 30% 抽成比例。

圖/PlayStation_TW

「通過這項法律行動,我為數百萬在不知不覺中被多收錢的英國人挺身而出,我們認為索尼濫用了自己的地位並剝奪了客戶的利益。」這位消保倡議人士在提供英國 Sky News 的一份聲明中表示,「遊戲現在是英國最大的娛樂產業,領先於電視、影音和音樂,許多弱勢群體依靠遊戲來建立社群和聯繫。」

聲明指出,索尼的行為讓數以百萬計負擔不起的玩家付出了代價,「特別是當我們正處於生活成本危機之中,消費者的錢包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被壓榨。」

圖/PlayStation_TW

負責此案的合夥人 Natasha Pearman 補充,「索尼主導著 PlayStation 遊戲和遊戲內容的數位發行,卻採取反競爭策略,導致消費者付出過高代價,與索尼提供服務成本不成比例。」

圖/PlayStation_TW

就在 7 月,索尼成功說服美國法院駁回另一起指控他們反競爭的訴訟,原告指控索尼僅在 PS 商店上銷售 PS 遊戲的數位遊戲,因此非法壟斷市場。

然而,根據裁決,原告「一群從 PS 商店買遊戲的玩家」沒有充分證據證明:索尼只在 PS 商店上賣遊戲的決定,是為了阻礙競爭,並且已經壟斷一個有利可圖的業務來掌控市場。

參考資料:衛報

索尼互動娛樂 英國 數位 PlayStation 索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