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藝術家打造「美味湯頭著色器」 獨立建模讓3D拉麵香氣突破螢幕限制

遊戲角落 芋仔

近日有一碗熱騰騰拉麵引起 Twitter 網友熱議,但即便它的湯冒著蒸氣、配料散發的光澤令人垂涎三尺,但卻不是真的食物,而是用 3DCG 製成,影片中「上下移動的湯頭」更展現製作者的高超技術力,發布 48 小時內逾 130 萬次觀看。

圖/Harry 💬@HarryAlisavakis

這碗元宇宙拉麵是由科技藝術家 Harry Alisavakis 打造,他同時是遊戲開發工作室 Jumpship 視覺特效師,日前在 Twitter 上發起一個科技藝術社群的不定期挑戰活動 #TechnicallyAChallenge,每次挑戰會設定主題,並根據主題廣泛徵集 CG 藝術品。

在這次的主題「食物」中,Harry 用 3D 電腦圖形軟體 Blender 建模,並用 Unity 將栩栩如生的麵條表現出來,從頭到尾整碗拉麵花了他 5~6 個小時,大部分時間都花在燈光的調整和位置移動。

Harry 透過特製著色器,讓 3D 模型有了手繪的線條與渲染感,每個麵條、配料、碗都是獨立建模的,關鍵更是他特別打造的「湯頭著色器」(soup shader)來處理液狀的拉麵高湯,能根據湯的深度,著色器讓碗裡深層區域的顏色更深,淺湯區與原料接觸的部分則明亮剔透。

此外,為使畫面看起來像手繪動畫,諸如上升的蒸汽和高湯表面的泛光等動畫,幀數刻意被降低,呈現出逼真又美味的拉麵。

Harry 接受 Kotaku 的採訪時表示,自己致力弄清楚食物在動漫中的樣子,以阻止整碗拉麵看起來像 3D 動畫。

「我使用了淺景深讓場景看起來是俯視的,因為透視變形(Perspective distortion)可能讓觀眾意識這是 3D 動畫。」他補充自己並未使用任何 Unity 預設著色器,「在著色和照明上太過柔和了。」

「湯頭著色器」目前不打算作為公開工具發布,但未來玩家很有機會在遊戲中體驗如此逼真、看似可口的食物,而 Harry 也願意接受任何有關製作著色器的提問,並在個人網站上分享各種著色器和效果,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前往參觀。

動畫 手繪 Twitter Unity 元宇宙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