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模擬器》修改女角立繪Steam湧入負評 團隊遭貼上政確女權標籤

遊戲角落 啄雞
圖/DoubleThink Studio

Steam 模擬 RPG 新作《退休模擬器》本月 20 日展開搶先體驗,讓玩家扮演老人過上退休人生,近日因為修改女角色立繪以及相關對話,遭玩家灌入負評。

本作由 DoubleThink Studio 包辦開發與發行,玩家在本作中將前往重思市,體驗無厘頭的退休故事。可以遊山玩水、變成網紅,達成退休前沒辦法完成的人生清單。

圖/DoubleThink Studio

由於還在 EA 搶先體驗階段,遊戲勢必會不定時更新,修正、新增相關內容。官方在 21 日即公開未來開發計畫和首波大更新。

圖/截取自 Steam 頁面

其中調整內容包括優化退休辦證小姑娘、退休宮女神等角色立繪,外加修改刻板印象的角色標籤,以及部分低級趣味用詞與油嘴滑舌對話。

人物修改前。 圖/截取自微博(下同)

人物修改後。

此波更新起因於中國豆瓣討論小組「女性玩家聯合會」提出的建議,開發團隊收到回饋後,在短時間內即時修改並道歉。

圖/截取自微博

不過根據中國網友觀察,女性玩家聯合會小組的相關發言在獲得官方注意時,還僅是相對小型的討論,回覆數約 20 多則。此外,網友發現一些擦邊球的內容未進廠維修,外加製作人以往言行有疑慮,因此質疑官方的道歉修正是在自導自演進行行銷。

圖/截取自微博

不滿的網友於是湧入 Steam 遊戲頁面,針對官方做法投下負評。與此同時,也有人認為角色設計有醜化男性之虞。開發團隊因此被部分言論貼上「政治正確」、「女權」的標籤。

圖/截取自 Steam 頁面(下同)

本作截稿前 Steam 評價為 37% 大多負評,為了不讓遊戲因性別風波失焦,有中國網友號召玩家向開發團隊提出實質建議,幫助開發者改善遊戲本身,讓《退休模擬器》回歸正常。

圖/截取自微博

退休模擬器 Steam 中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