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爾登法環》1分23秒快速通關造假? Speedrun成績審核員揭疑點

遊戲角落 啄雞
圖/きよしちゃん

《艾爾登法環》(Elden Ring)上市以來,不斷有人挑戰 SpeedRun 紀錄。近日有玩家不到 2 分鐘極速通關,將時間壓至新低,獲得祝賀的同時,也引發部分質疑的聲音。有 Speedrun 成績審核人員在原影片發布不久後解說操作疑點,判定該通關紀錄造假。

日本玩家きよしちゃん日前上演無限制 Any% 競速通關,以 1 分 23 秒挑戰成功,並在短時間內又完成不到 1 分鐘過關。如此突破性的成績,其操作的方法似乎不只有常見的「The Zip」飛雷神。

根據きよしちゃん說法,自己還使用 Bug 讓座標消失,使得角色朝視野前方無止境地飛行,只不過實際的運作放式並未明說。

雖說 1 分半內完成遊戲是 Speedrun 相當重大的突破,遠比新紀錄保持人 seeker 的 6 分 46 秒,以及好手 Distortion2 寫下的 6 分 59 秒還快上許多,但きよしちゃん沒有給出遊戲內時間 IGT,競速榜單上也未見其名,種種因素使得挑戰可能造假。

擔任快速通關網站 Speedrun.com《隻狼:暗影雙死》兼《艾爾登法環》的成績審核人員「小志Jason」16 日便在 bilibili 上傳鑑定影片,針對可能的疑點解釋說明。

小志首先點出挑戰者多餘的操作,加上鏡頭沒有鎖定角色等狀況。此外,還有地圖載入的問題存在。儘管確實有機會直直飛往後期區域,不過遊戲地圖的互動選項需要前置作業觸發讀取才會出現。

好比觸發石舞台,得先摔死艾爾登之獸,然而きよしちゃん的通關過程中,只有出現「接肢」葛瑞克的擊殺提示。另外,要跟艾爾登之獸見面也得先有灰城,但在未擊殺「黑劍」瑪利喀斯等情形下,世界狀態僅會維持在王城。

雖說有疑似知情人士表示きよしちゃん的方法是近期發現的新招,但各種疑點累積起來,讓真實性備受質疑。此外,きよしちゃん曾於留言處分享推特帳戶,惟該推特帳戶真正持有人近日聲明自己完全和發布這波 Speedrun 影片的 YouTube 頻道毫無關係,使得問題不斷浮現。

而在きよしちゃん最新一波強調花費時間「負 1 秒」的影片釋出後,惡搞的意味更加明顯。該片中不只夾雜許多搞笑剪輯要素,甚至遊戲時數也毫不遮掩直接 P 圖。再者,影片封面還放上斗大的「使用修改器快速通關」。如此一來,きよしちゃん先前的挑戰或許只是鋪陳,目的是帶出最終的「真相」。

艾爾登法環 Elden Ring Speedru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