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影迷因《一袋米要扛幾樓》現代詩奪臺北文學首獎 作者現身回覆解詩意

聯合新聞網 綜合報導
動漫《火影忍者》中,培因的經典台詞空耳翻譯近似「一袋米要扛幾樓」。 圖/擷自...

日前第 24 屆臺北文學獎公布得獎名單,其中 PTT 眼尖網友發現,現代詩首獎的作品〈一袋米要扛幾樓〉,名稱取自知名動漫《火影忍者》中的迷因哏,引發網友議論。後來意外釣出得獎作者現身說法,並讓網友留言大推,直呼恭喜。

動漫《火影忍者》中,培因的經典台詞「痛みを感じろ」(感受痛苦吧!)的空耳(在流行用語為刻意將所聽到的詞句的發音,以另一個發音近似的詞句重寫內容)近似「一袋米要扛幾樓」,也讓這句話成為經典網路迷因。近日,PTT 網友發現第 24 屆臺北文學獎現代詩組首獎得主洪萬達的作品就叫做〈一袋米要扛幾樓〉,而作者洪萬達本人也在網路上回覆,希望網友在這首詩公布後,能花幾分鐘理解這首詩想說的,或是培因可以傳達的。

洪萬達提到,這首詩可能不如多數人想像的那樣,它不是一首好笑的詩。他認為,文學獎一點都不有趣,近幾年某些作品在他看來甚至到了胡鬧的地步。他說:「我在寫詩的幾年間載浮載沉,我從不迎合文學獎,這次的爆冷門是連我本人都相當意外的」。

他附上當初自己對這首詩的看法:「一袋米要扛幾樓?不過就是延異的薛西佛斯。哪一天才能讓世界感受到痛楚?培因引爆世界的同時是給自己的使命解脫」。文末提到:「我們就生活在痛楚之中,什麼時候幸福猶末可知」。

許多網友留言朝聖,並恭喜作者得獎,「推本人。但真的標題讓人想看」、「我完全不懂詩但推本人,恭喜得獎」、「推,能得獎很猛,而且標題還有梗」、「本人親自回文很有誠意,恭喜你得獎」、「八卦出文豪了,PTT 之光」。

第 24 屆台北文學獎,首獎得主洪萬達將作品名稱取為〈一袋米要扛幾樓〉。 圖...

火影忍者 迷因 mem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