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am 國際版遭中國官方列黑名單 牆內玩家數度無法造訪

遊戲角落 Chester
圖/截自蒸汽平台

該來的還是要來的,中國當局似乎已經開始著手阻擋國內用戶訪問國際版 Steam,在周末包括中國論壇及海外各大社群平台都傳出中國玩家回報連不上 Steam 的狀況。

目前將「steampowered.com」拿去中國官方或第三方網站驗證,會發現 Steam 已經遭列入黑名單。 然而中國版的 Steam 蒸汽平台「steamchina.com」並未有問題。不過也有中國網友回報,過一段時間連線,或是換一個方式就可以順利連上了,或是僅有部分地區受到影響。

圖/截自中國工信部網頁

根據第三方 Steam 數據網站 SteamDB 指出,目前似乎只有 CDN 服務供應商 Akamai 的部分 IP 遭到重置,也是中國防火長城的重點阻擋對象,其封鎖手段類似阻擋程式碼開源網站 GitHub 的 DNS 污染。目前,GitHub 在中國仍遭到部分封鎖。但有人擔心,正如過去許多被牆的網站一樣是逐步測試封鎖,國際版 Steam 被全面封禁也是遲早的事,這只是其中的一步。

目前在中國,國際版 Steam 是可以直接連上的,但要使用工作坊、成就系統等部分服務幾乎都需要使用 VPN,否則是完全無法使用的,如果要遊玩連線遊戲更需如此。未來即便完全被「牆」掉,應當也能透過 VPN 造訪。

中國版 Steam 「蒸汽平台」已經在今年 2 月宣布正式啟動測試,然而遊戲受到中國當局審核控管,目前僅上線 103 款遊戲,最耳熟能詳的大作僅有《CS:GO》與《Dota 2》,而且也是中國專屬版本。

此外,由於中國市場實在過於龐大,也有遊戲開發者擔心會對遊戲銷售造成衝擊,尤其對許多獨立遊戲而言更是如此。

Steam 中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