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史上的今天/南夢宮吉祥物《風之少年》誕生 風過水無痕的2D動作經典

遊戲角落 遊戲小虎
圖/Bandai Namco(合成圖)

今天是 2021 年 12 月 11 日,話說昨天的 TGA 2021 大家都有觀賞嗎?今年《雙人成行》奪下了年度最佳遊戲,這款遊戲用溫馨的故事,將有趣的動作遊戲給包裝一場獨特的冒險,相當出色。當然其他遊戲如《惡靈古堡8》、《死亡循環》等遊戲也是很不錯的。在此恭喜該作,大家也可以去玩玩看。

提到瑪利歐,大家會聯想到任天堂,提到陸行鳥或是史萊姆,大家自然地會想到 SQUARE ENIX 的《Final Fantasy》和《勇者鬥惡龍》。每間遊戲廠商或多或少,都會有一個屬於自己的看板遊戲明星,或者是代表作品,也可能是吉祥物之類的象徵。像是 CAPCOM 大家就會想到《惡靈古堡》、《快打旋風》,KONAMI 就聯想到《惡魔城》、《沙羅曼蛇》、《大盜五右衛門》等等。

那提到現在的 BANDAI NAMCO 萬代南夢宮,大家會聯想到哪些呢?大多數人可能都是聯想到許多動漫相關的作品,像是七龍珠、航海王、鋼彈等等,不過其實大家別忘了,當初 NAMCO 在合併之前,可是有「小精靈」(Pac-Man)這個大型電玩之王者喔!

PS版《風之少年》之遊戲封面彩圖。 圖/Bandai Namco

NAMCO 在與 BANDAI 合併之前,其實曾經還出過一款遊戲,其主角形象陽光可愛,有一段時間也可以說是該社的代表吉祥物。這款遊戲最初於1997年的今天,在初代 PlayStation 主機上推出,它就是相當有名的《風之少年》(風のクロノア)。

PS 版《風之少年》的電視宣傳廣告影片。

簡單易上手 考驗玩家反應的2D動作遊戲

就如同《超級瑪利歐》那樣,《風之少年》在 PS 主機的發售初期,是少見的一款 2D 動作遊戲,雖然玩法是普通 2D,但不同的是它以華麗的 3D 多邊形物件和背景所組成,並且搭配 3D 遊戲獨有的旋轉、放大縮小、遠近拉伸,還有次世代主機能夠導入的大容量動畫與音效,讓這款遊戲有著豐富的內容。

遊戲製作人吉澤秀雄利用改變攝影機視角的方式,將焦點鎖定在角色身上,如此一來就能讓...

遊戲本身玩法不難,主角克羅諾亞本身不是特別跑得快或是跳得高的那種超強角色,他獨有的動作,除了兩根長長的大耳朵可以讓他有極短暫的滯空能力之外,其他場合最主要使用的,就是手上可以射出「風球」的環圈,利用這個方式將空氣打入敵人體內,使之膨脹變成氣球,並頂在頭上,藉此發射攻擊物品,或者是當做跳躍助力飛至高處等等,非常簡單易懂。

射出光芒將敵人變成氣球,藉此投擲攻擊或是跳躍,是風之少年最基本的玩法。 圖/YT...

雖然本身的動作簡單好理解,不過遊戲中的各種機關,就是相當多變了,玩家得熟練各種使用氣球的技巧,進行多段跳躍,或者是準確地打中機關等等,許多隱藏道具與通路,都得靠這些方式找出,與 BOSS 對戰之時,也很考驗玩家的操作靈巧度。因此本作也是有一點難度的。無形中也增加樂趣。

遊戲中藏有不少這種白色蛋,需要用物品投擲將其打破,裡面藏有各種有用道具。 圖/Y...

每個關卡都有收集要素,解救出被囚禁的村人,就可以把拼圖給補滿。 圖/YT@Vok...

與頭目的對戰也是充滿了立體空間感,在當時可是魄力十足喔! 圖/YT@Vokada...

在掌上型主機相當活躍 推出多款作品

初代風之少年推出之後,獲得不少玩家好評,且人物塑造成功,甚至還奪下了 1997 年的 CESA 角色部門獎,很快地,風之少年就陸續在其他的平台上也推出,由於它屬於 2D 玩法,對於掌上型主機很適合,因此在 WS、以及 GBA 上都有作品推出。而正統的續篇,則是在 2001 年於 PS2 主機上推出的《風之少年2》。

Wonder Swan 主機雖然短命,但也有推出過風之少年,甚至針對主機可直立的...

GBA 主機上推出過兩款作品:《夢見帝國》,以及這款競技類型的《風之少年群雄:傳...

《風之少年2》的畫面表現更上一層樓,但銷售量卻未達預期的 90 萬,僅賣出將近 ...

多年未有續作 盼望再有重啟之日

在推出過數款非正傳的周邊作,以及 2008 年在 Wii 主機平台上推出了一代的重製版之後,風之少年這個系列,就再也沒有出現過新作品,或許是因為市場的反應,始終沒有想像中那樣的好。就連曾經傳有要電影化的消息,最後也是無疾而終。

Wii 上面所推出的風之少年,是基於 1997 年的一代所改良,除了稍微把克羅諾...

儘管如此,克羅諾亞的形象在 PS 時代早期,已經烙印在不少玩家的心中,就算沒有特別推出遊戲,NAMCO 還是讓這位夢幻世界的小英雄,以客串的方式出現在自家其他的不少遊戲中,例如「傳奇系列」、或是「太鼓達人」......等等,有時候是當道具、有時候則是單純以名字出現。

在《宵星傳奇》中,克羅諾亞的造型被當做隱藏服裝,出現在遊戲中。 圖/4gamer

2014 的手機遊戲《家庭職業棒球場:夢幻對決》中,也有克羅諾亞化身為棒球選手的...

在如今 2D 動作遊戲已經漸漸式微,幾乎是 3D 動作遊戲天下的今日,還是會很希望玩到像風之少年這樣的傳統 2D 動作遊戲,2020 年雖然有過 BANDAI NAMCO 申請風之少年商標權的新聞,但還是希望這個 IP 的回歸,會是新作而非只是將過往作品的單純移植,別真的讓風之少年成為一陣風,吹過即無。

2D動作 萬代南夢宮 NAMCO 風之少年 遊戲史上的今天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