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槍轉蛋法 經濟部:管理強度高不利國內遊戲代理商發展

經濟日報 記者鍾泓良/即時報導
知名遊戲實況主 10 月與立委高虹安、邱顯智、洪孟楷、林俊憲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

批評線上遊戲及手機遊戲因沒有業者未揭露消費相關資訊,形成抽獎機率不明的「金錢陷阱」。《轉蛋法》立法獲得民眾及跨黨派立委支持,但經濟部昨(30)日回應,台灣發行遊戲八成為代理,課予管理強度高於其他國家之法令,恐使原廠直接由境外跨境營運影響國內代理商,將修正契約應記載事項,納入機會型商品機率揭露規範。

本次事件起因,實況主丁特於 9 月 24 日直播《天堂 M》紫布(傳說製作祕笈)製作,前後累積花費 200 萬鑽石進行 471 次製作,卻只有成功 11 個,製作機率僅 2.3%,比韓版官方公告的 10% 還低。

對此,民眾於公共政策參與平台提案台灣應比照國外設立轉蛋法,要求國內各大遊戲廠商確實履行,該法案獲得跨黨派立委支持。民眾黨立委高虹安表示這次的事件因未公開後台程式碼,也沒有經過第三方公正單位去調查,讓這件事情演變成羅生門局面,盼希望透過跨黨派去推動「建立消費者查詢平台」、「速修遊戲轉蛋法」。

經濟部於 10 月 5 日召開協作會議,邀請政府部門、產業界、學者及消費者共同參與,達成業者應該主動公布機會型商品機率,並將著手進行定型化契約之修正程序。

然而,經濟部對於平台回應轉蛋法立案,各國針對遊戲轉蛋商品,部分回歸廣告不實由消費者保護或公平交易機關處理,部分提升購買機會型商品之遊戲分級,少部分認定機會型商品為賭博商品,直接禁止提供;故全球各國並未就轉蛋等機會型商品特別立法。

經濟部也解釋,遊戲在台發行非特許制,在台發行之遊戲亦高達八成為代理,若課予管理強度高於其他國家之法令,恐使原廠直接由境外跨境營運,不利消費者保護及產業發展。

經濟部最後表示,考量消費爭議多可以現行《網路連線遊戲服務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處理,且經查,契約應記載事項第 6 點已就付費購買機會型商品訂有相關規範,但為促進消費者權益進一步保障,使企業經營者就商品或活動資訊揭露更加全面完善,本部工業局後續將修正契約應記載事項,納入機會型商品機率揭露規範。

但經濟部回應讓立委不埋單。民進黨立委何志偉表示,夾娃娃機都有法律保障「保證取物」,公布機率只是要讓玩家知道在玩什麼。他也提到,很多手遊都會與不同的作品合作吸引玩家抽獎,認為這種概念相當於直接販售,而非純粹抽獎。他認為,官員對於手遊性質還是不了解,甚至根本不玩手遊。

對於經濟部認為轉蛋法不利於國內代理商廠發展,「我何志偉跟你賭,有這個(轉蛋法)廠商還是會進來」,台灣手遊市場這麼大,更說主管機關應該要保障國內消費者權益,而非單單為廠商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