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普森家庭》重現「天安門坦克人」諷六四 香港Disney+看不到

世界日報 香港新聞組/香港28日電
圖/擷取自 YouTube @The Simpsons。

迪士尼影音串流平台「Disney+」本月中落戶香港,有網民發現,Disney+ 香港平台上《辛普森家庭》(The Simpsons,香港稱「阿森一族」)第 16 季第 12 集「惡作劇說唱」並未能在香港觀看,不過能用 VPN 觀看。該集內容談及主角一家到中國,參觀毛澤東遺體,並有影射六四事件中坦克人的片段。

明報報導,《辛普森家庭》第 16 季在 2004 年首播,第 12 集描述 Selma 面對更年期,害怕老來無人照料,與 Homer 假裝夫妻,全家到中國領養小孩。旅程中參觀了毛澤東遺體,Homer 形容毛「就像個殺了 5000 萬人的小天使」。該集最後 Selma 被揭發是單身,孤兒院職員駕駛坦克車到天安門廣場要求 Selma 歸還領養的小孩,場面影射「天安門坦克人」。另外,動畫中有一幕描繪天安門廣場一塊碑,上面寫著「Tien An Men Square: On this Site, In 1989, Nothing Happened. (天安門廣場,1989 年,這裡什麼事也沒發生)」。

經向迪士尼公司查詢,為何香港地區未能觀看該集、是否已下架、是否認為該集違反「港區國安法」、是否尚有其他作品下架,該公司未回覆。商經局回覆稱,現時「電影檢查條例」只規管電影上映,不適用於串流或互聯網平台。

報導稱,前支聯會常委蔡耀昌認為,國安法有很多不透明地方,香港一直都是資訊自由的國際都會,任何資訊都不應有不合理的封鎖。他認為香港與內地在資訊流通上仍有差距,但近日已有不少類似事件,「發展讓人擔憂」。

據報導,立法會選舉新界西南候選人、民建聯陳恒鑌表示,首次聽到串流平台的卡通片出現相關問題,會留意是否成為趨勢,如有要考慮是否需用法例解決,「如果有歪曲事業,藉卡通片影射,內容如果不真確,對概念造成影響,就要以正視聽」。

另據立場新聞報導,若用 VPN 在美國或英國登入 Disney+,第 16 季則有第 12 集。有網民近日在 Facebook 群組討論事件,指集數「被消失」之後,「反而想看」。

Disney 迪士尼 辛普森家庭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