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eamcast週年紀念:力挽狂瀾雖敗猶榮 承載SEGA夢想的末代主機

遊戲角落 遊戲小虎

1993 年,SEGA 在大型電玩上推出的《VR快打》,帶領起了多邊形遊戲的風潮,就連當時準備推出 PlayStation 的 SONY 都說,感謝 SEGA 的 VR 快打,為世人做了一個最棒的多邊形遊戲展示,但原本應該要是佔盡先機,一舉搶下遊戲版圖地位 SEGA,卻在後來的 32 位元主機競爭中,明顯落後。

眼見對手 SONY 的陣營遊戲越來越多,任天堂也推出了主打 3D 的新主機「任天堂 64」(Nintendo 64),SATURN 的走勢逐漸走下坡,SEGA 決定要放手一搏,要試圖再一次搶回原有的江山。

Dreamcast 的主機啟動動畫與聲音,令人相當懷念。

1998 年 11 月 27 日,一台形象與過往 SEGA 所出過的主機有著明顯不同的全新主機上市推出,其名字有著「散播夢想」之意,它就是 SEGA 的最後一台家用主機「Dreamcast」。

夢想的寄望與延續 記取教訓後的優秀主機

Dreamcast 這個名字,是由「Dream」和「Broadcast」兩字合而為一所得來,有著傳播夢想的意思存在,或許是散佈夢想給玩家,亦或者是散佈 SEGA 自己對於遊戲市場能夠再現一方霸者的夢想,總之可以明顯看得出,SEGA 對於這台主機是寄予厚望的。

Dreamcast 的主機板。專家幾乎都認為 DC 的設計很簡潔。

有了 SATURN 的前車之鑑,SEGA 在 Dreamcast 的開發初期,就特別注意 3D 動畫運算,以及內部結構設計,最後挑選了日立的「SH-4」做為主處理器,以及 PowerVR2 圖形處理器,大幅強化之前不拿手的 3D 多邊形運算。

整體的機板設計也力求簡潔,並且盡量採用業界既有組件,取代客製化,有效減少成本,避免再次陷入之前與 SONY 打價格戰時所遇到的相同困境。

主機的手把與記憶卡設計,也和以往的概念有很大的不同,導入了類比搖桿,以及類似 N64 手把的擴充機制,可以將記憶卡與震動包插在上面,記憶卡的造型和介面設計非常獨特,可以單獨進行工作免靠主機。

Dreamcast 主機的標準手把。左上角多了從未有過的類比搖桿,中間兩個插槽可...

Dreamcast 專用的記憶卡「Visual Memory」,有點兒像是一台小...

看好網路服務未來 數據機列標配

最重要的,是 SEGA 將數據機列為主機的標準配備,SEGA 打算將網路帶入遊戲市場的意圖非常明顯。雖然當時在寬頻網路還不算是非常普及,大部分用戶依舊使用撥接上網的階段,但 SEG A似乎已經嗅到未來局勢,認為網路功能將會與遊戲高度相關。因此特別增加成本,將數據機套件做為標準配件。

日本當地買的原裝 Dreamcast,都有將數據機列為標準配備。但在台灣的老玩家...

不過可惜的是,儘管 SEGA 的預測是對的,但當時的網路基本建設普及率仍然很低,且上網的複雜程度高,較不直覺化,且離開日本的國外市場,幾乎都沒有推行相關網路服務。只能說 SEGA 這步走得太前面,大部分人還未跟上。

SEGA 在 Dreamcast 的網路發展這一塊下不少工夫推廣。

大手筆投入百億宣傳行銷經費 知名製作與偶像明星來協力

另外 SEGA 當時也請到知名製作人秋元康,擔任總宣傳製作,替 Dreamcast 設計規劃不少行銷宣傳活動,有名的「湯川專務」就是其中一例,也曾請過當時正要爆紅的傑尼斯明星瀧澤秀明來協助拍廣告影片,在宣傳方面的費用,SEGA 花費了約 130 億日圓。可說是相當大手筆。

Dreamcast 初期上市的時候,SEGA 設計了一系列的宣傳行銷活動,其中以...

SEGA當時的湯川專務主題廣告,也請來當紅偶像瀧澤秀明來助陣拍攝。

以湯川專務和瀧澤秀明兩人為主題的宣傳海報。

遊戲陣容精彩 自家招牌音速小子最亮眼

不得不說,DC 上當時的確有不少很好玩的遊戲,初期最讓人吸睛的,莫過於 SEGA 自家的招牌明星《音速小子大冒險》(Sonic Adventure),有了之前北美市場的教訓,SEGA 特別注意不再犯同樣錯誤,主機上市一個月後這款展現 Dreamcast 強大 3D 性能的音速小子遊戲就推出了,上市之後果然大受好評,該作最後的全球銷量為 242 萬片。

《音速小子大冒險》為 Dreamcast 主機首發時期的遊戲之一,畫面的華麗表現...

而 CAPCOM 在 Dreamcast 上,也給了不少遊戲的協助,推出的幾款遊戲都相當不錯,像是多人遊玩的代表作《力石戰士》(Power Stone),以及在日本當地賣出 40 萬片,著名系列的外傳《惡靈古堡:聖女密碼》,還有破天荒的夢幻合作案格鬥遊戲《CAPCOM vs SNK》,以及《燃燒吧!私立正義學園》等等。

《力石戰士》受到不少玩家喜愛,其二代更是活用了 Dreamcast 的多人介面,...

做為系列作的外傳《惡靈古堡:聖女密碼》表現不俗,也是許多粉絲希望能再次重製的一款...

兩大格鬥品牌的跨世紀夢幻對決!《CAPCOM vs SNK》當時的確吸引不少格鬥...

由於當時在發售 Dreamcast 之前,SEGA 在大型電玩上推出了新的機板「NAOMI」,向來注重大型電玩移植的 SEGA,當然不會忘記這部分,Dreamcast 在硬體規格上與 NAOMI 非常相近,這也代表大型電玩的遊戲,可以用幾乎完美的品質做到移植,這是 DC 的優勢。SEGA 自家的《死亡鬼屋2》、《瘋狂計程車》,NAMCO 的《劍魂》、TECMO 的《生死格鬥》等等,皆在 DC 上有相當不錯的表現。

當時在大型電玩遊樂場相當風行的《死亡鬼屋2》,只需要買把光線槍裝置就能在透過 D...

搭配節奏輕快有力龐克音樂的超另類競速遊戲《瘋狂計程車》,在 Dreamcast ...

而在 DC 上其實也不乏表現不錯的優質 RPG 遊戲等單機類型遊戲,例如《永恆的阿爾卡迪亞》、《冒險奇譚2》、《櫻花大戰3》、《超級機器人大戰Alpha DC版》......等等,有了SATURN的前車之鑑,SEGA 在 DC 上的確試圖做了許多補強。

SEGA 傾盡許多資金的《莎木》,擁有許多新穎的玩法,當時在 DC 推出時獲得不...

優質主機不叫座 退場太快留遺憾

相信在事隔多年之後,很常聽到有人都會感嘆說:「其實 Dreamcast 真的是一台好主機啊!」這樣子說其實也沒錯,的確以一台電視遊樂器主機而言,Dreamcast 它該做的地方確實都做得不錯,也看得出 SEGA 確實有為這台主機認真規劃。

不過有些時候事情就是這樣,原本很認真地將某些本分做好,最後卻落到整盤皆輸的地步,就好比常常有人會拿 NOKIA 當作例子,曾經的手機霸主明明沒出大錯,最後竟落得版圖邊緣化的地步。或許當時的 SEGA 也有點這樣的感覺,也許不是 Dreamcast 出了什麼問題,而是對手 SONY 和任天堂等人已經佔盡先機,想要把市佔版圖搶回,是更加難上加難。

未能估算到 DVD 格式後來的普遍流行,而採用成本較低格式特別的 GD-ROM ...

當然也可以說,SEGA 因為累積太多之前的失敗,讓玩家們失去信心,才會對 Dreamcast 保持觀望,在 PS2 宣布即將推出之後,讓更多玩家選擇等待 PS2。

一轉眼,SEGA 宣布退出家用主機市場也已經滿二十年了,這段期間 SEGA 的確也推出不少相當歡迎的遊戲,而 Dreamcast 做為二十年前的遊戲主機,可以說是一個先驅的存在,許多 SEGA 當時未能完成的事情,在後來的新主機上都一一地實現,例如網路對遊戲的應用與發展。

承襲莎木精神的《人中之龍》系列可說是 SEGA 這些年來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或許 Dreamcast 當時沒能延續 SEGA 繼續立足家用市場的夢想,但的確將遊戲進化的夢想,擴張散發至世界。

-【編按:感謝閱讀,接下來有好康】-

這次配合 SEGA 週年紀念,也將送出「Dreamcast T-shirt(橘色、尺寸L) 4 件」與「Dreamcast 毛巾 2 條」

▍獎品示意圖:

Dreamcast T-shirt 示意圖

Dreamcast 毛巾示意圖(※毛巾尺寸:約60x120cm)

▍參加辦法:

1.至遊戲角落粉專按讚
2.在遊戲角落臉書的本文章貼文底下留言,分享你對 DC 的愛(點此)
3.獎品將於下週抽出,僅限在臉書粉專留言者喔!

活動即日起至 12 月 2 日晚間 18:00 截止。我們將於 12 月 3 日抽出 6 位中獎者,屆時將於臉書貼文留言處公告,務必注意相關資訊(注意,寄送僅限台澎金馬地區)。

順帶一提,SEGA 官方也有另行舉辦其他的周邊抽獎,有興趣的可參閱「Sega 亞洲 /家用遊戲」臉書粉絲團

Dreamcast SEG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