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錯覺解謎新作《籠中窺夢》推出 拼接線索打破謎題的時間與空間

遊戲角落 編輯角落

由 Optillusion 工作室開發的視錯覺解謎遊戲《籠中窺夢》今(16)日登陸手機以及 PC 平台。

本作核心玩法集中在一個立方體中,立方體的每一個面都會展示截然不同的空間,每個場景都有意想不到的關聯。玩家需要通過視覺誤差,突破時間和空間的維度,將不同的面連接在一起,從而解開隱藏在其中的謎題。

打破時間與空間維度

相比於平面,立方體意味著有更多的可能,小盒子的每一面都藏著截然不同的天地。

《籠中窺夢》有著豐富的場景,但玩法卻簡單純粹,玩家能夠進行五種操作:放大、縮小、拉近、拉遠、轉換角度。通過旋轉互動,將這些相鄰或是相隔的世界拼接,即使是身處不同場景的物品也可以突破空間限制,解鎖完全不同的新奇內容。

尋找不同世界連接的過程並不是毫無頭緒地「碰運氣」,更需要的是玩家的觀察力與想像力,解謎的線索其實已經暗藏在場景當中,比如物品的形狀以及顏色,不同世界的色調氛圍,還有碎片化的故事訊息。

解讀故事

在玩家專心於旋轉拼接與場景互動時,還有劇情線索暗藏其中等待發掘。

對於解謎遊戲來說,卡關是影響故事推進與遊戲體驗的殺傷性武器,如何在遊戲性與提示系統中找到平衡也是《籠中窺夢》團隊一直在思考的難題。

為了讓解謎能力不同的玩家都能得到最舒適的遊戲體驗,遊戲設計了三種提示方式:文字線索、視覺引導、影片提示。確保玩家既不會因為過於直白的提示而失去思考的樂趣,也不會因為毫無頭緒而灰心喪氣,放棄探索盒中的秘密。

除了旋轉視角,完成不可思議的拼接時的那一剎那能給與玩家巨大的滿足感,遊戲還有獎章系統來不斷給予玩家更多的正面回饋。

整個遊戲沒有任何文本形式的敘述,但散落在各處等待玩家收集的照片還是娓娓道來一對父子的故事。這種碎片化敘事,將給玩家留下想像空間從個人視角進行故事解讀,是在遊戲本身玩法之外的另一道開放式謎題。

完成「不可能」的挑戰

與背後有專業團隊支撐的《紀念碑谷》等經典視錯覺遊戲不同,《籠中窺夢》是由兩位開發者的大學畢業設計打磨而成。

相比 2D 場景,可旋轉的 3D 世界意味有更多的角度可供探索,但相對的工作量更龐大。兩位開發者對於遊戲中拼接的設計始終沒有一套完整的工序和方法,主要的設計方法就是「冥想」,甚至連冥想的重點也很隨機,就是對著 Maya 中的場景不停地旋轉來尋找拼接的可能。

通過「冥想」獲得靈感的過程並非想像中浪漫,反而枯燥且艱難。一個環節出了問題就有可能將一整個月的工作全盤推翻。到了製作後期,遊戲謎題的創新難度愈加上昇,但二人始終沒有放棄對創新性的追求,絞盡腦汁,在不斷的失敗、摸索、試探中前進。

就像遊戲中通過轉換視角,不斷嘗試,終將看似不可能的場景拼接一樣,兩人也在開發過程中不斷打磨、推翻,在幾乎沒有什麼經驗能夠借鑑的情況下終於完成《籠中窺夢》的製作。

憑藉著獨特的玩法與品質,《籠中窺夢》在還是早期版本時,就得到 2019 年 IndieCade 最佳創新體驗設計、英特爾大學遊戲展最佳玩法等獎項、2020 中國獨立遊戲大賽最佳創新獎等等。前段時間,在備受全球關注的獨立遊戲盛會「獨立遊戲節」(IGF)上,獲得最佳設計獎的提名。

籠中窺夢 解謎 獨立遊戲 中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