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牛橫行!日本廠商爆Steam遊戲評測碼轉售亂象 有心人冒充實況主要序號

遊戲角落 啄雞

開放世界魂系動作遊戲《艾爾登法環》(Elden Ring)近期因展開網路測試,導致封測代碼遭黃牛轉售的亂象。針對序號被黃牛濫用的情形,根據外媒 Automaton 報導,其實部分日本遊戲開發人員在此前才掀起一陣談論此現象的話題,並提及身處其中的兩難。

作為遊戲開發商,能夠提供玩家、媒體等用戶 Steam 平台的遊戲評測序號,在體驗過後撰寫文章或拍攝影片評論,當作一種為作品行銷的手段。不過卻被有心人士當作商品販賣,為此日本遊戲開發人員相當擔憂。

獨立遊戲商 Oink Games 的負責人 Jun Sasaki 遂分享自家的經驗。旗下的益智解謎遊戲《Tiger Trio's Tasty Travels》就曾收到許多 Steam 評測請求,結果評測序號送出後,並未獲得任何一則評論。

實際上瀏覽《Tiger Trio's Tasty Travels》的評論頁面,確實沒有任何留下評論的用戶有「免費獲得的產品」的標記。

針對這樣的狀況,開放世界動作遊戲《創世理想鄉》(Craftopia)開發團隊的負責人 Takuro Mizobe 根據自身的經驗給出見解,指出這些單方面索取序號的人通常會用話術讓評測碼到手。

好比強調「自己出身飽受戰爭的國度」或「因身心障礙而缺錢」,藉此博取開發人員的同情。另外也有人喬裝成實況主,更甚者還冒充 Steam 鑑賞家,但拿到序號之後便關閉鑑賞家頁面。

格鬥遊戲《螃蟹大戰》的 Nusso 就分享曾有人直接一口氣要 5 到 10 個序號,聲稱是要在 YouTube 宣傳,並分送給粉絲。

為了省麻煩,有開發商索性都不發序號。虛擬實境遊戲《札束風呂VR》跟《SLASH OF BULLET》的開發者 Kan_Kikuchi 便是採用這種作法,畢竟也不好確認代碼是不是真的送到真的會刊登評論的媒體手裡。

有人則表示大部分送出去的序號不只可能被大量轉售,就算真的獲得評論,也未必對遊戲未來銷售有正面影響。

雖然以上的經驗是開發人員主動提供大量或零星代碼,並非像是《艾爾登法環》那樣的官辦測試,但背後有心人士藉此濫用的作為並無太大差異,就如同這次大量《艾爾登法環》的封測碼流入網路拍賣平台 eBay。

當然,開放遊戲測試還是有好處,無疑可以讓玩家、用戶更認識遊戲,只是這之中終究還是有風險存在。根據 Steam 的規定,開發商有權禁止用戶使用遭盜用或不當管道獲得的序號,但有些可能已經過多次轉手,即使投入足夠的時間、精力也不好追查,所以只能說防止心意被濫用目前還是開發人員之間難解的習題。

來源:Automaton

Steam 艾爾登法環 封測 獨立遊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