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廠總監們齊讚《俠盜獵車手3》帶來的時代意義 甚至影響了《惡靈古堡7》的誕生

遊戲角落 Chester

Rockstar Games在日前公開了《俠盜獵車手三部曲 最終版》上市消息,今年更是《俠盜獵車手3》發行 20 週年,引發玩家熱烈討論。SIE 索尼互動娛樂近日也邀集了旗下及各方遊戲開發商的資深開發者,一起來談談這款 PS2 上最偉大的開放世界遊戲之一的《俠盜獵車手3》,對遊戲業及他們的影響。

Sony 這次邀請了旗下Insomniac、Bend Studio、PlayStation London Studio,還有 Capcom 與 Remedy 的總監或製作人分別分享了他們對《俠盜獵車手3》的記憶。

《俠盜獵車手3》是 GTA 系列首次使用全 3D 的自由視角,搭配真正意義上的開放世界,衝擊了玩家與遊戲業界。

PlayStation 倫敦工作室負責人 Tara Saunders 就提到:「我從小到大都是玩 2D 橫向卷軸平台遊戲,這種遊戲在 A 點到 B 點之間有一條明確的路徑,經過幾次嘗試和錯誤就能過關。對我來說,《俠盜獵車手3》真正讓我感到印象深刻的是,給了你以自己想要的方式在一個令人信服的遊戲世界中遊玩的自由。自動載入、關卡結束然後任務完成的流程已不復存在。你如果不下車… 就沒辦法取得進展。你能夠用你想要的步調,在開車兜風、滿城亂跑和進入建築物取得下個任務目標之間無縫銜接。那種自由度在某種層面上是令人不知所措的,但我並沒有失去用自己的方式遊玩並藉此改變遊戲基調的能力。這可能是遊戲設計領域中針對自主遊玩的第一個重大轉變。」

Capcom《魔物獵人:世界》總監德田優則表示:「《俠盜獵車手3》能讓你自由行動並看見世界如何對這些動作做出反應,讓我見識到了令人難以置信的沉浸感,這是只有遊戲才能提供的獨特體驗。而隨著這些年來遊戲表現力的成長,以沉浸感為重點的遊戲設計已成為 AAA 級作品的標準。《俠盜獵車手3》設下了這道標準,而我確信它在未來幾年間也會持續影響創作者。」

同時,當初日版的《俠盜獵車手三》其實就是由 Capcom 發行的,《惡魔獵人5》的總監伊津野英昭也回憶道,當時就覺得「很高興能跟他們站在同一陣線」。

有趣的是,《惡靈古堡7》總監中西晃史提到,他原本打算製作一款《天誅》沙盒元素為基礎的遊戲,但《俠盜獵車手三》遠遠超出他的想像,驚嘆 Rockstar 「怎麼能有辦法在 PS2 上製作出這種遊戲」。而隨著開放世界逐漸發展,他反而決定反其道而行,製作一款小型、狹窄又密集的恐怖遊戲,那就是《惡靈古堡7》。他說,「某種程度上,《惡靈古堡7》可以說是因《俠盜獵車手三》而生。」

《俠盜獵車手三部曲 最終版》將於 11 月 11 日登陸 PS5、PS4、Xbox Series X|S、Xbox One、Nintendo Switch,以及 PC 平台(Rockstar Games Launcher),更多其他遊戲開發者的分享,可參閱以下連結。

PlayStation Blog

俠盜獵車手 惡靈古堡 開放世界 魔物獵人 Rockstar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