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氣四溢!《BLUE REFLECTION:帝》開放試玩 岸田梅爾:玩家肯定能找到喜歡的角色

遊戲角落 Chester

光榮特庫摩發行,由知名美少女繪師岸田梅爾(岸田メル)擔任人設及兼修的 RPG 遊戲《BLUE REFLECTION:帝》(BLUE REFLECTION:TIE,以下簡稱帝)將分別於 10 月、11 月於家機跟 PC 推出,遊戲角落日前也取得 Steam 版搶先試玩,並參與製作人細井順三及岸田梅爾老師媒體聯訪,,一起來了解本作的特點與製作祕辛吧!

《BLUE REFLECTION:帝》製作人細井順三

《BLUE REFLECTION:帝》人設、監修岸田梅爾

《帝》是《BLUE REFLECTION/幻舞少女之劍》跨媒體複合計畫的一環,由《鍊金工房》GUST 開發,動畫《BLUE REFLECTION:澪》(RAY)已在日前播出,而手遊〈BLUE REFLECTION:燦》(SUN)將在之後於日本推出。

不過實際上沒玩過前作《BLUE REFLECTION》或是看過動畫也沒問題,雖然故事皆有一定關聯性,但製作人表示直接遊玩《帝》也是沒問題的,甚至通關《帝》後能更了解世界觀。

《帝》故事描述主角星崎愛央突然進入了異世界,在那裏有一所漂流的學校,生活著三名失去記憶的是少女,為了尋求記憶跟讓愛央回去的方法,他們向著名為「心像空間」的地方前進,但那裏充滿魔物,這時候少女覺醒了「反像者」的力量,並開始了他們的香氣四溢(?)的學校生活與異世界戰鬥體驗。

更為性感的角色設計

在試玩版的範圍內,我們初期角色群:星崎愛央、靭心、宮內伶那與金城勇希來介紹。首先在角色服裝上,《幻舞少女之劍》的「反像者」服裝比較是以白色為基調,以魔法少女的夢幻感呈現為主的設計;而《帝》由於故事相較前作黑暗一些,所以主色設計上偏向黑色、厚重的設計。

武器方面在造型上更為誇張,靈感主要參考前作的 BOSS 武器。岸田梅爾表示,愛央的武器大鐮刀歧視是因應製作方要求,他再接著配合形象設計衣服,比起前作日菜子輕飄飄的魔法少女,《帝》則偏向性感造型。

岸田梅爾還透露,主角是每次設計最久的的角色,主要是《幻舞少女之劍》的主角日菜子跟 TV 動畫的陽櫻莉都是短髮,在多方參考下,最後讓他戴了髮箍,與陽櫻莉的麻花辮區隔。

另外他補充,三作主角皆是短髮只是巧合,設計過程中實際上是繪製了多個草稿給製作方挑選,只是剛好都選中短髮,但像是《燦》的女主則是長髮。

至於楚楚可憐的心,則是他這次最先設計、也最滿意的角色,因為他過去的風格多以纖細柔弱的美少女為主,心則加上了點性感要素,3D 建模的效果也很不錯,是他之前沒有過的設計。反像者造型則是沿用制服原本的紅格裙混和龐克與可愛的設計。

成熟大姊姊般的伶那,因為是新體操社,所以武器是一個呼拉圈,反像者也是沿用制服的黃格裙,加上優雅成熟形象的長裙。

最後是勇希,是岸田梅爾以外表來看最喜歡的角色,他在設計的時候就已經覺得很可愛,在看到3D建模後,又再次覺得「怎麼會這麼可愛」,所以非常喜歡她。

此外,不只是反像者的色調,岸田梅爾這次的服裝上也是首次嘗試。在日本的遊戲跟動畫中的制服常常是五顏六色的色調,但他不太喜歡,他的風格更偏好內斂,貼近現實的制服設計,這其實在《幻舞少女之劍》中可以看得出來。

不過由於本作的校園是一個「幻想世界」,所以這次大膽採用了較誇張的大粉色、黃色等,在日本現實上較少見的設計。另外一點是,近年他注意到亞洲地區的女生喜歡穿誇張顏色的女高中生制服,覺得很可愛也很有意思,於是嘗試了許多平常不會設計的風格。

在角色設計上,有媒體也問了一道耐人尋味的問題:「現在很多遊戲較偏向展現女性力量的部分,在設計上會有相關的考量嗎?」對此,岸田梅爾表示,他有看到展現女性力量是目前的世界潮流,但他認為以這類型的遊戲受眾來考量,想看到偏向肌肉的女性角色還是少數,所以仍以服務 GUST 的粉絲為主。

稍微不同的是,有一些粉絲在玩過《萊莎的鍊金工房》後,相較前作纖細、平胸的設計,也希望能有豐滿、較肉感的角色,所以在本作中角色設計上也盡量呈現女性線條的美感。

最明顯就是心了

緊張刺激的即時制戰鬥

《帝》主要玩法就是在作為基地的學校與原野區域的心像空間中往返。由於是同一開發商,在探索、戰鬥、UI設計等要素都與《鍊金工房》類似,搜尋素材、戰鬥,製作物品或建設設施以推進劇情。

探索還有潛行玩法,可以繞過戰鬥或迴避太強敵人

玩家只要在空間中接觸怪物就會進入戰鬥模式,這次改以跑條的即時制為核心,隨著時間進行,會累積所謂的「艾提爾點數」,滿了就可以施展相應招式,當招式命中後,累積速度會增加,並提升「GEAR」數值,技能等級跟跟速度也會進一步提升,當達到 3 之後,就能變身「反像者」,開啟更多技能。此外,指令施放當下,角色都會繼續動作,有時候敵方攻擊時,我方仍可以同時發起攻擊,整體戰鬥節奏比起前作更為緊湊刺激。

玩家也可以使用 AUTO 讓夥伴自由行動,專注操作愛央。不過遊戲講求累積連擊數來提升傷害,也容易讓敵人進入擊倒狀態;相反的敵人也有可以降低我方連擊數的招式,也講求BUFF、反擊等使用指令的施放時機,在一定程度上還是有操作技巧的樂趣。

與美少女們交流約會推進主線吧!

遊戲中也有來自夥伴的各種請求,隨著任務一一完成,除了會提升角色關係,得到天賦點數外,也會開放更多事件,更其他角色約會,觀賞相關劇情。

細井順三表示,心像空間是由角色的記憶具像化而來,通過探索來取回失去的記憶,所以相較前作,每個角色支線會比前作有與主線劇情更多的關聯,因此遊玩角色故事就是推進主線。

岸田梅爾老師則說,這次所有遊戲角色都是他精心設計,他有非常大的自信,玩家能夠找到一個或數個自己喜歡的角色,也希望玩家與女孩們多多約會,務必體驗享受其中的劇情。

小結

整體試玩下來,戰鬥跟場景相較前作豐富有趣,但最重要的還是與角色的交流,可以看到許多少女們賞心悅目、療癒舒心的互動,透過拍照模式捕捉也是這類遊戲的樂趣之一。

美少女滿滿的遊戲怎能少了換裝呢

拍照模式當然也不可少!

COSPLAY是愛好還是為了工作?老師親自解答!

最後,有媒體問到許多人相當好奇的問題,就是岸田老師曾經穿過前作女主日菜子的制服亮相,令人好奇想問這次是否也會 COSPLAY 愛央?他笑著表示,其實 COSPLAY 不是興趣也不是為了工作,只是他本身是一個專畫女孩子的大叔,又穿著超短裙呈現一種反差感,加上喜歡做惡搞的事情,所以只是為了讓大家開心罷了。

至於當初的 COSPLAY 是自己作了一套衣服穿,如果這次會有愛央的衣服要他穿,他也是完全沒問題的。

《BLUE REFLECTION:帝》將在 10 月 21 日與 11 月 9 日分別於 PS4、Switch 與 Steam 上市,家機體驗版現已開放下載。內容分為兩部分,可遊玩序章及第六章部分劇情。體驗版資料可以繼承至正式版本。有興趣的玩家不妨前往試玩。

BLUE REFLECTION 光榮特庫摩 美少女 RPG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