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的一手! Valve掌機「Steam Deck」可安裝第三方軟體獲Epic執行長激賞

遊戲角落 啄雞
截取自 Steam Deck 官網,下同。

今年 5 月底有消息指出 Valve 正在開發類 Switch 攜帶型主機,就在今(16)日,Valve 正式公開這台一體式掌機,並定名為「Steam Deck」。似乎為了打破對掌機的既定印象,Valve 更強調 Steam Deck 其 PC 的特性,甚至可以安裝第三方軟體跟作業系統,獲競爭對手 Epic Games Store 大讚。

Steam Deck 備有解析度 1280 x 800 的 7 吋觸控螢幕,類比搖桿及按鍵設計與大家熟悉的位置有些不同,分別集中在左上方及右上方。

可使用一般搖桿、按鍵操控之外,Steam Deck 還具備兩塊觸控板,同時有陀螺儀可以輔助瞄準。遊戲機背面扳機鍵也少不了,並附加 4 個握持鍵可供設定。

處理器方面搭載 AMD Zen 2 架構 CPU 以及 RDNA 2 架構 GPU,可執行最新 3A 大作,搭配 40 Wh 電池容量,隨身帶著走最長能暢玩 7 至 8 小時。不過重量達 669 克,比起 Nintendo Switch 的 398 克重許多,可能會影響長時間遊玩或攜帶的舒適度。

不想帶著到處跑的話,Steam Deck 可與電視及其他顯示器連接,也能藉由 USB-C 連接埠、藍芽功能外接鍵盤、滑鼠或是其他控制器。

雖有著掌機的外型,但 Valve 強調整體運作功能基本上就是一台迷你手提電腦,想要把原作業系統 Steam OS 3.0 換成 Windows 也沒問題。受惠於這樣的調整彈性,玩家可以額外自己安裝 Epic Games Store 或者 GOG,不用侷限使用 Steam 平台。

這讓身為業界競爭對手的 Epic Games Store 執行長 Tim Sweeney,也稱讚 Valve 這樣的操作根本是「傑出的一手」。

Tim 會如此大力讚許 Valve,其實從先前 Epic Games 跟 Apple 的官司就可看出端倪,當初 Epic Games 其中一項訴求,就是希望 Apple 可以讓用戶自由安裝應用程式。

Steam Deck 目前已開放美國、加拿大、英國、歐盟等國家進行首波預購,預計今年 12 月開始出貨,其餘地區則會在 2022 年推出,實際地區待官方後續公布。

基本款售價 399 美元(約台幣 11,150 元),儲存空間為 64 GB,再往上有 256 GB 跟 512 GB 兩種方案,售價分別為 529 美元(約台幣 14,800元)及 629 美元(約台幣 17,580元),有興趣了解更多資訊的讀者可參閱 Steam Deck 官方網站

Steam Valve Epic Games Stor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