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splay要授權?面臨文化推廣與保護版權兩難 日政府尋求雙贏方案

遊戲角落 禁書庫助理
えなこ 被任命為 Cool Japan 大使。 圖源:えなこ

日本身為全球首屈一指的動漫大國,角色扮演(Cosplay)文化在全球逐年壯大,為避免未來可能衍生的版權糾紛,日本政府表示將聆聽各方意見,尋求在不限縮 Cosplay 文化發展的前提下,制定保護著作權的方式。

不論是電玩、動漫、小說或者電影, Cosplay 活動近年已走出小眾範圍,包含現場活動以及個人創作的影音、寫真,我們經常能在日本以外的國家看到角色扮演者(Coser)的作品。當局認為日本國內的動漫作品在海外許多地區受到歡迎,Cosplay 活動也有所增加,能作為強大軟實力向外輸出日本文化,但也考量到原作者的著作權問題,正在衡量解決方案。

因此,當粉絲扮成作品角色時,是否需要支付原著版權費呢?依據日媒報導,政府擬定的方向為倘若「沒有商業目的」之 Cosplay 活動,不會觸及版權法。但如果扮演了作品的角色後,於公開的社群平台以及網站等發布照片,或者出席現場活動並「從中獲利者」,就有可能引發侵犯版權的問題。

而日本政府也尋求原作者相關單位以及日本知名 Coser えなこ 的意見互相交流,期盼能找出一個平衡點。不過一般想要扮演角色的粉絲很難逐一向原作者取得同意,如果版權法擬定過於嚴苛,很有可能會打擊 Cosplay 的發展,政府當局正在擬定不限縮 Cosplay 文化發展的狀況下,也能保護版權的方法。

當局面臨文化推廣以及保護版權的兩難議題面前,表現出虛心接受各方意見指導的姿態,在找到兩方都能接受的配套措施之前不會直接立法,不過未來也許會條列出需要授權費用的案例以提升「版權意識」。

著作權對於每個作品確實非常重要,不過編編覺得在 Cosplay 文化中,大部分都是喜愛作品的粉絲們自發的推廣活動,真的能透過這個來營利的 Coser 並不多,也期盼日本能夠規劃出合理的方案,達成雙贏的局面。

資料參考:《日刊體育》

Coser cosplay 動漫 漫畫 動畫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