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兩會代表呼籲:加強網路遊戲分級、人臉辨識防未成年沈迷

遊戲角落 雀司特

中國兩會(人大、政協)於日前開幕,人大代表與政商常委都不約而同呼籲加強管控網路遊戲監管,並落實實名制、人臉辨識以防未成年人沈迷。

中國兩會在21、22日展開,圖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圖/新華社

根據中國青年報報導,全國政協常委朱永新建議,應該將網路遊戲類別、認證、遊戲時數及儲值方面建立網路遊戲分級制度,要求遊戲公司遵守執行,並由專門單位監管。

全國人民代表、杭州技師學院教師楊金龍在受訪時指出,未成年人沈迷遊戲和過度消費的情況日益嚴重,在疫情期間更是如此。甚至還出現玩網路遊戲出現幻覺跳樓,沈迷吃雞大逃殺遊戲,看直播「抖內」抖掉家中40萬存款等社會事件發生。他更強調,一些遊戲中「歪曲歷史、價值觀扭曲」的內容也會對青少年的健康產生不良影響,一旦成為習慣,將會影響一生。

楊金龍認為,雖近年控管相關措施已經發布,但仍有改善空間。由於許多未成年人可以使用家長的帳號繞過實名制,於是他建議目前急需引入人臉辨識,在註冊跟消費時能把關。朱永新也建議,及早從《未成年人保護法》、《網路安全法》等法案進行修訂。

中國遊戲龍頭騰訊與網易近年都已經帶頭做起,騰訊日前就旗下80款遊戲如《王者榮耀》等遊戲引入防沈迷系統,並逐步加強實名制管控。同時也針對內容,如有血腥暴力等影響未成年人健康的內容進行調整。

實名制 騰訊 網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