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電影宇宙第四階段短評 《雷神索爾》、《上氣》新作舊角一次滿足

遊戲角落 井川一

嗨各位我是井川一。是的各位,就在7/20,MARVEL終於眾所期盼的在SDCC 聖地牙哥動漫展的會場上,正式公佈了本系列「第四階段」的作品陣容。

當然,其中充滿了各種完全意料之中,或者讓人跌破眼鏡的發展,總之廢話不多說,我們馬上來看看未來的第四階段會有什麼樣的故事在等著我們吧!

*編按:以下片名均為暫譯

1.《黑寡婦》(Black Widow)

第一部也就是我們都已經很熟悉的《黑寡婦》獨立電影,當初很多人認為這是一部前傳起源故事,但後來公布電影的時間線卻是設定在內戰後無限之戰之前;講述逃亡期間,跟獵鷹&美國隊長分頭行動的黑寡婦,她過去作為蘇聯間諜的所作所為、又再度回來糾纏她...

可能很多人會問:「MARVEL為何選擇挑這麼一個奇怪的時間點來拍這部電影?」,但如果我們仔細想想的話,他們這麼做的用意也算是相當明顯。第一,漫威想要漸漸拋棄已經拍到快爛掉的起源故事公式:

「一個有麻煩的普通人,因為一些意外而獲得超能力,然後再使用超能力解決問題」這個套路,漫威已經拍過太多次了。所以他們開始在《黑豹》《驚奇隊長》嘗試去做一些不一樣的變化,雖然成果有好有壞,但這再怎麼樣也是MARVEL求新求變的一個證明吧。

第二個理由可能就比較有趣了,也就是:「他們有計畫介紹出新一代的黑寡婦。」我們都知道黑寡婦只是一個代號,漫畫史上有很多位黑寡婦。例如我們在演員名單中看到的佛蘿倫斯·佩治,她將會飾演漫畫裡的另一位,也曾經使用「黑寡婦」這個代號的特務ー伊蓮娜·貝洛娃。

兩人在電影中的關係(至少在一開始)將會形同姊妹。

因此在《復聯4》娜塔莎已經犧牲後,或許在《黑寡婦》電影的結尾,我們會有機會看到有能繼承起這個名號的人物出現⋯?

《黑寡婦》電影預計於2020年5月上映。

2.《獵鷹與酷寒戰士》(The Falcon and The Winter Soldier)

第二個是漫威在DISNEY+串流平台上準備推出的第一部「MCU正式影集」—《獵鷹與酷寒戰士》,故事沒意外將講述「獵鷹」山姆・威爾森、他如何撐起新一代美國隊長這個金字招牌的過程,而酷寒戰士將在他身旁輔助他。

這部影集的標題說來蠻神奇的是,獵鷹&冬兵他們兩位,技術上來說「早就都應該換成新的英雄名了」,一邊應該改叫美國隊長;另一邊則該換成白狼,但MARVEL大概也只是怕觀眾搞混,所以繼續使用他們倆原本的舊代號。

MCU影集每集的長度雖然尚未確定,但影集是都統一決定好只拍6~8集,因為他們打算用跟電影同等高的預算來拍這幾部外傳影集。值得一提的是,在SDCC發表會的現場,MARVEL無預警的直接公布了《內戰》中的齊莫將會作為反派回歸。

並且還戴上了漫畫經典的紫色頭套。

可見這次的齊莫很有可能會正式成為齊莫「男爵」,另外《美國隊長2、3》中出場過的雪倫・卡特也確定會回歸。不知各位怎麼想,光是這幾點加在一起,《獵鷹與酷寒戰士》就是我在所有外傳影集中最期待的一部了。

《獵鷹與酷寒戰士》預計於2020年秋季在DISNEY+上上線。

3.《永恆族》(Eternals)

第三個可能是各位最近在媒體上最常聽到、卻也最摸不著頭腦的ー《永恆族》。永恆族最簡單來說就是:「他們跟薩諾斯是同一個種族」。

很多人會認為:「啊所以MARVEL是準備來講述薩諾斯祖先幾百年前是怎麼滅亡的經過了嗎?」但其實不是。這次電影的背景是設在地球,講述一群長生不死的永恆族,如何在歷史的長流中求生存的故事。

然後,雖然是叫「永恆族」這麼一個統括性的名稱喔,不過這部的主角將會是女性,所以漫威這次也請來了中國裔的導演ー趙婷來執導這部電影,遵循「女性超級英雄電影必須由女性導演來導」這個不成文的慣例。

《永恆族》預計於2020年11月上映。

4.《上氣:十環幫的傳說》(SHANG-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

《上氣》是MCU首位亞裔的超級英雄,不過我想最讓粉絲們為之興奮的,應該還是在於電影的副標「十環幫」這一點了。

十環幫跟其首領ー「滿大人」(由港星梁朝偉飾演)都是鋼鐵人在漫畫中的長年死敵,《鋼鐵人1》中,電影一開頭綁走東尼的組織就是十環幫,《鋼鐵人3》中出現的假滿大人雖然讓人失望,但沒關係,現在滿大人本尊終於正式出場啦。

《上氣》預計於2021年2月上映。

5.《汪達幻視》(Wanda Vision)

《汪達幻視》也是先前確認會推出的漫威外傳影集,由伊莉莎白·歐森飾演的「汪達·麥希莫夫」,以及保羅·貝特尼飾演的「幻視」主演,關於這部的訊息不論是劇情大綱還是其他卡司,漫威一概都極為保密。

不過他們倒是公佈了《驚奇隊長》中的小女孩ー莫尼卡・蘭博的長大版會在《汪達幻視》中...

我們倒也不難猜出他們是想隱藏「幻視到底會以什麼方式回歸?」這一個伏筆,而伊莉莎白・歐森也只有表示:「這部影集將會非常瘋狂、非常詭異,而且會向觀眾揭露汪達究竟是如何被世人稱為『緋紅女巫』?的始末。」

可見《汪達幻視》很有可能會去深入探索她脆弱的內心世界,並且結局可能也會有非常深遠的影響?

《汪達幻視》預計於2021春天上線。

6.《奇異博士2:於多重宇宙的混亂之中》(Doctor Strange In The Multiverse of Madness)

《奇異博士2》雖然大家都知道遲早會來,但萬萬沒想到漫威會玩的這麼兇,多重宇宙在神秘法師口中雖然只是唬爛,但並不表示真的不存在,《奇異博士2》就將來探索這一塊領域。

除了我們早就知道博士的師兄ー莫度會作為反派回歸外,令人驚訝的是,緋紅女巫這次也將跟博士組隊一起來打壞人了,《汪達幻視》中事件的前因後果最終就將導致《奇異博士2》的故事發生。

《奇異博士2》預計於2021年5月上映。

7.《洛基》(loki)

在《終局之戰》中,我們看到《復1》時代的洛基,因為鋼鐵人他們偷魔方的時候出了紕漏,導致洛基拿著魔方逃走後就沒了下文,而這段劇情也被官方正式公認:「沒錯,他們創造了一條新的時間軸。」

而影集就將跟著這個新時間軸的洛基,看他到處穿越到各個時間點到處惡作劇,其中會不會有特別重要的主線還不確定,但就目前釋出的情報來看影集可能比較接近喜劇。

《洛基》預計於2021年春天上線。

8.《WHAT IF…?》

外傳影集不只包含真人影集,這部漫威《WHAT IF…?》動畫影集,就將來探索更多平行時空的有趣的可能性,例如「美隊偷溜回過去後與佩姬的婚後生活?」或者「如果是佩姬成為美國隊長?」等單元,眾多電影原班卡司也會回歸為動畫角色配音。

《WHAT IF…?》預計於2021年夏天上線。

9.《鷹眼》(Hawkeyes)

鷹眼再邊緣都還是復仇者的元老,屬於他的影集肯定也是要有的,而這次漫威也明說:「鷹眼的故事將會講述克林特・巴頓,他與少女ー凱特・畢夏普的相遇,以及他如何將凱特訓練成二代鷹眼的過程。」

是的不是女兒要來繼承父業,而是鐵錚錚漫畫中的二代鷹眼ー凱特・畢夏普。

《鷹眼》預計於2021年秋天上線。

10.《雷神索爾4:愛與雷霆》(THOR:Love and Thunder)

其實這部才是筆者個人在第四階段裡面最沒預料到的,對,我們都大概猜到導演ー塔伊迦・維提迪;「女武神」泰莎・湯普森會回歸;「索爾」克里斯・漢斯沃自己也表示想再演,但萬萬沒想到,竟然連《雷神2》後就消失無蹤的索爾前女友ー珍・福斯特也回歸了!

並且這次她將扮演女雷神。

珍・福斯特這個角色因為演員ー娜塔麗・波曼本身並不太想繼續演,加上這角色對劇情也沒多少幫助,所以就漸漸從MCU中淡出(最多從對話中被提及)。

可是MARVEL既然連從《鋼鐵人3》後就人間蒸發,直到《返校日》才再登場的小辣椒都能找回來了,沒理由娜塔麗・波曼不能啊!

就讓我們期待導演成功重啟雷神後,也成功重啟他的舊情人吧。

《雷神索爾4》預計於2021年11月上映。

11.《刀鋒戰士》(Blade)

除了以上10部作品,我們都知道漫威的腳步肯定不會止步於此,《黑豹2》、《驚奇隊長2》、《星際異攻隊3》,新的《變種人》電影,新的《驚奇四超人》電影等等,雖然這些都還沒正式發表,但已經被凱文・費吉確定會有了。

而在漫威Hall H的最後,凱文・費吉也把最後一位特別嘉賓請上來—馬赫夏拉阿里,你可能會在《路克凱吉》中見過他,而他即將會飾演第四階段的全新英雄—刀鋒戰士。

《刀鋒戰士》(包含其他那些電影)目前上映日期都未定。

漫威 MARVEL 美國隊長 漫畫 雷神索爾 薩諾斯 黑豹 星際異攻隊 鋼鐵人 井川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