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危害國家安全」 《還願》中國發行商遭吊銷營業執照

遊戲角落 雀司特

由赤燭遊戲開發的恐怖遊戲《還願》在今年2月歷經「小熊維尼」事件後,就以修正遊戲為由從Steam上撤掉,至今仍未重新上架。歷經數月後的相關新消息,竟是當初的《還願》中國發行商 Indievent(上海橘喵)被中國當局做出行政處分,以「危害國家安全及社會公共利益」為由,吊銷其營業執照。

上海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於6月17日在官網貼出懲處公告,查辦上海橘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有「利用公司名義從事危害國家安全等嚴重違法的行為」。行政處罰決定書中還指出,「根據上級部門交辦的線索」,上海橘喵在2月透過steam平台上架的《還願》,其遊戲內容含有違反中國法律的畫面,並掌握有上海橘喵法定代理人的筆錄、書證當作證據,證明確有此事。在5月送交行政處罰給上海橘喵時,他們也未提出申辯等要求,視同放棄權利。決定書最後寫道,因查證屬實,依據相關法律做出行政處罰,吊銷上海橘喵的營業執照。

《還願》的小熊維尼風波起因於較早版本的遊戲場景中的牆壁上,有枚符咒的用印寫著「習近平小熊維尼」,有影射中國領導人之嫌,引發中國玩家的不滿。當時上海橘喵在風波發生後就立即在微博發表聲明,懲處了相關負責人並停止與赤燭合作。

上海橘喵曾經代理過多款台灣獨立遊戲,像是《夕生》、《東周列萌志》等。在事件爆發後,微博也停止了更新。

還願 赤燭遊戲 恐怖遊戲 Steam 獨立遊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