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奧委會主席稱「電競不存在」 也不會納入奧運項目

遊戲 Chet
圖:LOL Flickr

作為21世紀最活躍的新興「運動」,電競是否能進入體育界最高殿堂「奧林匹克運動會」一直是個爭論的話題。奧運委員會主席巴赫在過去也以暴力元素為由,認為「電競」還沒準備好。近日,根據foxsportsasia報導,德國奧林匹克體育同盟(Deutsche Olympischen Sportbundes)主席Alfons Hörmann就直指「電競根本不存在,所以也不會納入奧運的項目內。」,更表示「電競爭取資金援助是相當荒謬的。」

Alfons Hörmann的反對,有一部分引用自德國黑森州內政和體育部長Peter Beuth的意見。Beuth在去年就曾在一場運動大會上針對電競發表意見,認為電競與體育無關,並且反對政府對電子競技產業提供支援,認為電競不是由傳統體育協會管理,而是「美國公司」。

德國奧林匹克體育同盟主席Alfons Hörmann 圖:取自wiki

他進一步表示,電競(Esports)跟體育(Sports)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們必須消滅這個用法。「我不確定動動拇指跟食指是否能夠稱為運動,即便螢幕上有東西在動。」Beuth表示,遊戲的確有其價值,但他並不屬於任何運動組織,只是空有頭銜包裝,卻沒有傳統體育該有的價值。

雖然如此,德國奧林匹克體育同盟近日才通過一項決議,承認體育中納入一小部分的電競元素。決議中解釋,電子體育模擬(虛擬體育)對體育的跟體育組織的發展非常重要,也承認了電競對現代青年和日常文化的重要性。不過,這裡的「納入」,應該是指在體育現代化進程中,以電子虛擬來輔助體育活動進行。但在後段的決議中,他們也強調不承認電腦、電視遊戲能夠做為一個單獨的體育活動,也反對電子遊戲競技在課稅中有優待。

事實上,目前世界上最大、最活躍的電競組織,「ESL電子競技聯盟」,總部就設立在德國科隆,旗下經常性舉辦像是《Dota 2》、《CS:GO》等相關大型賽事,顯見電競其實一直都存在,更受到人民的大力支持。在去年的亞運也將《英雄聯盟》、《爐石戰記》列入示範賽的項目。

進一步分析,正反立場的癥結點基本上在於「電競」是否屬於「體育」;而且所謂電競,說穿了原先就是遊戲公司為了利潤跟人氣所建立的,跟傳統體育在軟硬體、主辦權利等各方面都有相當大的差異,即便電競已逐漸被人們所接受,但這其中的底線跟新的規則,看來都還需要時間去凝聚社會的共識了。

電子競技 電競 奧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