爐石/誤傳訊息給裁判 加拿大選手Apxvoid違反規章遭判失格

遊戲角落 Chet
圖:Twitter@Apxvoid

上周是《爐石戰記》HCT冬季季後賽美洲區賽事,有「節奏法之神」之稱、被封為法神的加拿大選手Apxvoid因為把比賽相關的訊息傳給賽事裁判,而遭到取消資格。Apxvoid事後發推表示,只是想跟旁邊的選手討論,並無意在作弊中得利的意思,但違規就是違規,也願意接受懲罰。

根據Apxoid推特解釋,當時是瑞士制的最後一輪,他正巧被選為候選轉播場次,在轉播到來前都必須在職業選擇畫面等待。但隨著時間過去他越發緊張,所以他在對話框輸入,「我該跟跟對手的戰士打疲勞嗎?」的訊息,但沒有送出,希望坐在他旁邊的人可以看到,給他一個回應來緩解焦慮。

當時的對話截圖 圖:ptt

他指出,之所以不用說的,是怕影響其他選手的注意力。然而就在要開打前,因為要告知裁判接下來的對戰職業,不慎將剛才的訊息送出,才導致他被判斷有作弊的嫌疑。

針對此事,暴雪在官方只有簡短的公告,因為APXviod違反規則7.11「擷取賽事直播資訊、選手透過任何管道觀看自己所進行的賽事,或透過觀看該賽事的第三人取得賽事資訊。」遂取消他的比賽資格。(與HGG世界大賽台灣隊對上新加坡的違規項目相同)

APXviod強調,自己沒有要從這樣的行為獲得什麼優勢,不過違規就是違規,他也接受懲罰,並向支持他的人道歉;他也補充闢謠,與所屬戰隊「Pittsburgh Knights」只是合約原本就即將到期,並非外界所傳的被開除。

在他發推後也有許多人鼓勵他、給他打氣,都認為他不是有意的。德國職業選手Xixo回推,如果事情發生在準備階段,他認為被取消資格有點不大公平,以他來說,如果比賽未正式開始,他也絕對會跟其他人交談。

而當時坐在他旁邊的Fr0zen也回推指出,當時他並沒有回答APXviod的問題,而且那個問題甚至跟當時的比賽沒什麼相關,他認為APXviod更需要緊張的,反而是抽不到他的DK雷克薩。

英國職業選手BoarControl雖然同意這個結果,但針對此事也特地發推特列點質疑:

1.當你被選為備用轉播時,你必須上線並將觀戰打開。但這使得任何人都可以加入你的遊戲並且傳送任何訊息給你,這能被算作取消資格的行為嗎?你必須不斷地在比賽期間將人從觀戰踢出去,去避免被判作弊的事情發生,然而這也使人分心。

(大哥Tom60229在世界賽失格事件時曾發表過類似看法:參照原文

2.選手實際上可以在比賽中切換視窗去確認牌組、也非常容易切換到通訊軟體向別人詢問事情而不被管理員發現。加上選手在比賽中,是可以將手機帶在身上的,因此你也可以去一趟廁所並傳訊給任何人取得想要的資訊。

BoarControl最後表示,基本上只要事先計劃好,要做到上述的事情非常容易,又很難被抓到。在懲罰如此之重的情況下,我們必須去思考更多配套措施來避免這樣的事情發生。


關於Apxvoid的介紹可以看...

爐石/世界大賽選手介紹:美國、紐西蘭、加拿大

爐石/《拉斯塔哈》非主流介紹:法傷賊、偷牌牧、奇數快攻法

"

爐石戰記 HCT 暴雪 直播 電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