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暗黑》手遊爭議 《暗黑2》製作人:暴雪不再了解玩家

遊戲角落 Chet

Blizzcon 2018已在昨日正式結束,然而《暗黑破壞神》新作 — 也許該稱為IP移植作《暗黑破壞神:永生不朽》的反彈聲浪仍持續延燒。《暗黑破壞神2》的製作人Mark Kern在推特針對此事件發表了他的看法。他認為玩家不滿的最大原因不是因為做成手遊,而是暴雪讓玩家感覺被欺騙,暴雪也沒有預期到會有這麼大的反彈,造成現在的局面。

新聞參照:《暗黑破壞神:永生不朽》負評如潮 暴雪:希望把旗下作品都上手機

Mark Kern身為《暗黑破壞神2》的製作人,免不了有很多人來尋求他對《永生不朽》在玩家社群中引起大量負評的意見。他表示,雖然不想這樣說,但就目前檯面上的狀況來看,暴雪已經不再瞭解玩家。

《暗黑破壞神2》製作人Mark Kern

Mark Kern解釋,做成手機遊戲並沒有什麼錯,甚至連他都有過這樣的想法。但重點是暴雪在先前的暗示跟最後的呈現,還有管理階層無法預測到玩家的反彈,讓他感到相當驚訝,尤其暴雪過去是一家相當了解玩家的公司。

作為本次Blizzcon的壓軸,Mark Kern認為,暴雪在公布前利用暗示炒熱玩家的期待,是很棒的的策略,然而結果卻背棄了PC玩家的期望,讓玩家覺得被欺騙。

有玩家在QA時直問:這是愚人節笑話嗎?

設計師Wyatt Cheng只能尷尬苦笑

在首日的尷尬發表後,第二天的座談中,開發團隊補充他們其實還有多個《暗黑破壞神》的計畫正在進行,Mark Kern認為,既然這樣,那他們應該要給一些PC版的消息。

然而從整個發表會的狀況來看,在在說明暴雪嚇到了,Mark Kern表示,他們也許知道會有反對聲音,卻沒有任何應對的計畫,因為沒有想到事情會變得如此嚴重。然而只要問問《暗黑》玩家們都可以輕易地知道答案。

Mark Kern說,暴雪從未習慣「被人指點」,因為開發團隊一直以來就是由核心玩家組成,最要求遊戲品質的就是他們自己。然而現在的局面證明暴雪對於社群的反應無動於衷或者知道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卻仍然沒有準備,所以硬要玩家吞下去。這跟酸民文化無關,這只是一起相當糟糕的公關處理,而且告訴著大家「我們知道怎麼做更好,雖然你們覺得你們的想法更好,但並沒有。」

《暗黑破壞神:永生不朽》遊戲畫面

Mark Kern告誡暴雪,想想百事達、想想Nokia,當他們花費數十億美元關在象牙塔裡打造遊戲,也逐漸失去跟玩家間的連結,他們需要去反思這次引發的公關危機,現在的時代遊戲公司需要不斷地跟玩家溝通,開發團隊必須知道玩家在想什麼。

他認為,目前暴雪的處理方式還可以,但如果能夠道歉,並給出一些PC版的消息會更好,也期望暴雪能夠在之後給出更好的回應。

另外,Mark Kern也提到一些主流遊戲媒體跟不明究裡的手機跟獨立遊戲開發者,正在譴責那些不滿的玩家。對此他撂下重話:「準備失去大量的消費者跟收入吧」,因為將自己造成的錯誤推給消費者還不從失敗中學習,絕對是不對的。

至截稿前,官方宣傳片已經快將近300萬人觀看,收到負評有39萬。

暴雪 Blizzard 暗黑破壞神 PC 手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