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市場變潮了!新北電競基地正式成立

經濟日報 記者林彥呈╱即時報導

老空間有著新靈魂!新北市政府在三重區重新市場打造「新北電競基地」,成為全國首座由地方政府設置的電競產業人才培育基地,並於今(21)日正式揭開序幕,未來將和相關廠商合作,擴大電競產業生態圈。

近年颳起電競風潮,日前開幕的雅加達亞運,更首次將電競比賽列為奪牌的試辦項目,國際奧委會也已準備將電競比賽納入2024年的巴黎奧運,電競崛起勢不可擋,相關產業也積極備戰,迎接由此衍生的龐大商機。

順著這股趨勢,新北市經發局將長期閒置的重新市場三樓、面積約340坪的老舊空間改造成電競基地,並攜手宏碁、威剛、圓剛等硬體大廠,不僅設置專業電競設備供學員競賽、體驗,未來也將開辦九大類電競課程,希望培育、媒合電競產業人才,「從娛樂到就業,Carry整場!」

經發局官員指出,雖然目前還難以估算整體產值,但隨著電競運動蓬勃發展,會有愈來愈多人投入相關產業,廠商也能因此受惠,未來也能運用這個場地發表產品。目前硬體設備已經建置完成,未來還會再找其他業者合作,包括暴雪娛樂、Garena等遊戲大廠也已承諾,將在人才培育課程上給予支持與協助。

宏碁泛亞區營運總部暨台灣區總經理侯知遠表示,台灣在電競產業鏈中一直扮演重要角色,但完整的生態圈需要眾多人才共襄盛舉,這次很樂意成為新北電競基地主要合作夥伴,也期盼藉此讓更多人了解電競發展,進而投入相關領域。

威剛董事長陳立白指出,除了人才培育,新北電競基地也將成為電競產業交流的重要據點,還包括VR、AR等技術,透過多元產業交流,才能壯大電競產業生態圈。

經發局官員說明,新北電競基地集結電競設備體驗、人才培育課程、選手交流訓練、各類電競賽事、產學合作五大元素。人才培育課程則包括選手訓練、主播與賽評、電競遊戲產業講座、教練分析師訓練、賽事規劃與行銷、直播主訓練、遊戲設計養成、電競節目企劃及電競影片剪輯等九大領域,以實務經驗養成為主軸,目標在今年培育200位電競產業人才,相關場域會先優先提供學校社團訓練使用。

現場邀請電競選手及實況主實際體驗。(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全國首座由地方政府設置的電競基地正式啟用。(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經發局官員指出,新北電競基地與上個月啟用的「新北社企.電商基地」相同,都是活化重新公有市場的既有空間,未來將與鄰近的「新北創力坊」串連,共同打造為新北青年創新聚落。

宏碁 台灣電競發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