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凍結遊戲版號審批 騰訊慘

經濟日報 記者蔡敏姿、陳昱翔/綜合報導

大陸監管機構擔心遊戲涉及暴力和賭博,已經凍結網路遊戲版號和備案的審批,此舉引發整個行業震盪,從網路巨頭騰訊控股到遊戲小開發商都在等待審批。

據悉,大陸遊戲版號從今年6月就已開始停止審查,至今已兩個月,若以正常手機遊戲上市時程推算,在既有已經通過審查的遊戲都上架後,預估大陸市場將會有三至六個月沒有任何新遊戲,屆時才是當地營運商以及研發商痛苦的開始。

彭博報導,知情人士透露,騰訊為大陸遊戲和社交媒體巨頭,騰訊市值已較1月高點縮水逾1,500億美元;小型遊戲公司則抱怨說,沒有新遊戲,他們將難以生存。根據Newzoo研究,大陸是全球最大遊戲市場,市場規模估計達379億美元。

騰訊計畫推出兩款全球最熱門遊戲《絕地求生》和《堡壘之夜》的電腦版,但迄今沒有收到批復。即使大陸監管機構立即恢復審批,整個過程一般也需要兩到三個月,意味著騰訊等公司第3季可能會表現疲軟。

智冠董事長王俊博認為,不僅短期內對大陸當地遊戲商有影響,而台、日、韓、美等遊戲商而言,暫時難進入當地市場,因此遊戲商的新產品勢必要往其他市場發展,才能搶占更多商機。

王俊博表示,中國大陸監管機構凍結遊戲版號審查的原因,在於當地的主管機關組織有異動,與遊戲產業發展或個別遊戲公司無關。

王俊博認為,大陸遊戲市場若無法推新遊戲上市,中、日、韓、美等遊戲業者很有可能把新遊戲轉向台灣市場上市,包括智冠、橘子在內都有機會受惠。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