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串流遊戲成E3展話題 但廠商還不敢輕易跳坑

經濟日報 記者易起宇╱即時報導

雲端遊戲是今年美國E3展的一大主題,雖然這種技術以現在來說已不再那麼遙不可及,但大部分的遊戲廠商目前對這方面計畫的推行態度卻還是很曖昧。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遊戲大廠藝電(EA)在今年E3展上展示了一項能在電視、電腦、手機上串流遊戲的服務,微軟也說要開發自己的遊戲串流服務。然而,像是Sony,雖然已提供玩家一項能以串流方式玩一些老遊戲的服務「PlayStation Now」,但卻閉口不談這方面的未來計畫。

雲端遊戲服務的設計目的是為了讓玩家能不用購買或下載遊戲,就能透過網路串流遊玩。這種服務最終將使遊戲機用途簡化為只是一台接收器,甚至如果電視或電腦本身就有接收功能,就能連遊戲機都不需要。

事實上,過去早已有公司嘗試過推出這種服務,一家名為OnLive的公司2010年盛大推出遊戲串流服務,並獲得多家企業投資人支持。然而,這家公司卻被高額的網路建設和營運成本壓垮,兩年後陷入形同破產的重組,最後這家公司的資產都被Sony收購。

雖然今天有野心要雲端遊戲服務的都是擁有穩固財務基礎的公司,並且有強烈商業動機推動這項服務,但這項服務還是面臨許多技術上的阻礙。

要串流高速、高畫質的遊戲給數百萬名要求很高的遊戲玩家,不允許任何失誤。同時,新的媒體傳播方式也不會完全淘汰舊的。Netflix仍在從事DVD郵購服務,去年音樂產業的實體CD銷售也還有11億美元。這代表遊戲廠商在投身串流的同時,也將可能必須維持舊的服務形式好一陣子。

微軟在今年E3展上表示將發展自己的串流遊戲服務,但這項服務還是有許多技術上的問題...

雖然串流服務絕對會為遊戲產業增加有吸引力的嶄新層面,但投資人目前最好不要期待能從這上頭受益太多。

E3電玩展 Sony EA 微軟 PlayStation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