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嚴控網遊 業者:將弘揚社會主義正能量

中央社 上海6日電

中國官方下手整治網路遊戲,今天相關部門印發意見,要求網路遊戲必須「加大正能量供給」。業者則回應,會響應開發「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遊戲。

圖/截自Youtube

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宣傳部、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辦公室、教育部、公安部、文化部等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嚴格規範網絡遊戲市場管理的意見」,要求政府部門、行業協會、網遊企業等「強化價值導向,加大正能量供給,落實企業主體責任,推動行業轉型升級,努力營造清朗網絡空間」。

中國大陸網遊、特別是手遊市場成長快速。網路公司騰訊的一款「王者榮耀」手機遊戲在2017年成為全球最賺錢的手遊,單月營收就約1.5億美元。

不過,近來多次傳出青少年沉迷遊戲的社會問題,曾有家長因為兒子的手遊帳單怒告騰訊。日前也有一名家長投書媒體,稱他的兒子沉迷網路遊戲,呼籲遊戲公司應管理規範。

青少年沉迷遊戲的責任歸屬,及遊戲內容是否能夠強制規範,在社會引起討論。不過中國官媒及遊戲業者已經為此問題表達立場。

新華社報導說,網遊市場存在文化內涵缺失、用戶權益保護不力、青少年網路沉迷等問題。作為市場主體,網遊企業必須切實擔負起內容管理的主體責任,絕不能片面追求經濟效益甚至唯利是圖。

報導引述騰訊遊戲副總裁高莉表示,「騰訊誠懇接受各界監督,嚴把內容關,履行好社會責任,為廣大用戶持續提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高品質遊戲產品」。

網易副總裁王怡也說,「網易將研發更多健康的、『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優秀品質的遊戲,積極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向公眾傳達正能量的精神體驗」。

中國文化娛樂行業協會秘書長孔明則稱,中國文化娛樂行業協會將號召會員單位開展自查自糾,挖掘網絡遊戲除娛樂以外更社會化、多元化的功能。「我們有信心在『十三五』期間,用網絡遊戲行業的全新形象和更具價值的產品,為老百姓的美好生活增添快樂和實用性」。

騰訊 王者榮耀 網易 手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