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遭師羞辱:你越南媽媽不懂 她因「心痛」製作桌遊

聯合報 記者魏翊庭╱即時報導
南洋台灣姊妹會耗時2年製作「水上市場:波濤中的越南」桌遊,希望語言學習可以很多元...

因為心痛,所以製作桌遊。南洋台灣姊妹會理事長洪金枝是越南人,在台灣的小學教越南語6年,一次聽到越南孩子因母語文化受到傷害,她心痛萬分,決心發明不分台灣、越南人可以一起玩的桌遊。

洪金枝有次在課堂上意外發現,有越南學生因為數字「7」的寫法兩國不同,被老師在全班面前說「你越南媽媽不懂」,她認為對學生傷害很大,否定母語文化。洪金枝認為,語言應是多元,不只有主流是對,任何語言只要學會都是可貴的,有了想做桌遊的念頭。

桌遊的原型是她在學校和學生製作字卡,學習越南29個字母,她認為一周只有40分鐘母語課,如果又讓學生硬背,實在沒效果,又削減學習興趣,因此從遊戲中,讓學生自然而然學會。

「做一款越南人自豪、台灣人覺得親切的桌遊」,洪金枝說,製作桌遊想讓大家學越南文、了解越南文化;越南字母和台灣注音有很多發音相似之處,只是越南字母寫法經法國殖民改編,因此台灣人玩起來也會有共鳴。

這款「水上市場:波濤中的越南」共有2種玩法,一是不會越南文也可以玩的「貿易版」湄公爭霸戰,二是「教學型」的波濤腦力戰。洪金枝表示,南越許多生活都在湄公河水上進行,6玩家可以在6艘船上,體驗市場爭霸。

由南洋台灣姊妹會團隊製作的桌遊,共有18主題,各介紹不同文化,還有越南歷史事件卡和狀況卡等,內容請益不同年齡新住民,更回越南到處求問真實性,內容有正、負面,包含市場收保護費,力求呈現真實的越南。目前在試玩階段,更上「嘖嘖」群眾募資。

《水上市場:波濤中的越南》募資計畫:https://goo.gl/K2aArZ

募資 桌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