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競聯盟化 《王者榮耀》KPL主席:「打造電競版NBA」

聯合報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圖/KPL官網

14年前成為中國大陸第99個正式體育項目,2017年成為2022年杭州亞運會比賽項目,電子競技產業在中國大陸進入爆發期,職業化也開始起步。

中新社報導,上周末,由騰訊主辦的2017《王者榮耀》職業聯賽年度總決賽(KPL)在深圳舉行。騰訊互娛移動電競業務部總經理、KPL聯盟主席張易加表示,一開始就是想把KPL做成職業化體系,打造成像NBA一樣的賽事IP,但他也承認,整個行業的職業化還在起步早期,規則也還有缺失。

近日,艾瑞咨詢發布「2017中國電競生態報告」稱,經過近20年探索,2017年中國電競產業進入爆發期,接下來的五年將成為中國電競市場的黃金五年,包括衍生市場在內,電競市場規模2021年將達250億元(人民幣,下同)。報告稱,隨著聯盟化到來,電競生態也在轉型和變化。

在中國大陸,除《王者榮耀》外,還有《英雄聯盟》職業聯賽等,而《王者榮耀》是唯一一個由中國開發的遊戲。在聯盟賽事帶動下,主場化拉動配套收入,門票收入、賽事版權、贊助、衍生品等收入都獲得大幅增長。

張易加說,「聯盟從一開始就建立起一套規範化體系,聯盟和俱樂部雙方成為利益共同體。現在KPL有12家俱樂部加入,產業鏈有上萬家俱樂部希望加入聯盟」。

加拿大留學的朱博是個遊戲愛好者,在國外接觸到電競後,返回中國創辦了QG俱樂部,在KPL決賽中,QG的五名隊員獲得比賽勝利。

王者榮耀 騰訊 英雄聯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