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witch熱賣 任天堂重返榮耀

經濟日報 編譯 易起宇

要說到2017年電玩界的風雲榜,應該沒有人會質疑任天堂這個答案。去年此刻,這家日本老字號遊戲廠商正受到外界歷年來最嚴重的唱衰,家用遊戲機Wii U大慘敗、掌上遊戲機3DS也面臨成長減緩。最新遊戲機Switch上市前的兩支介紹影片也不受市場看好,連死忠任天堂迷都懷疑任天堂在這台遊戲機上賭這麼大有沒有問題。

然而,現實證明了一句老話:不要輕易小看任天堂。

任天堂日前宣布Switch全球銷量超越1,000萬台,首年銷量邁向1,600萬台,Switch上的最新一代「超級瑪利歐」和「薩爾達傳說」都是今年評價數一數二高的遊戲,就連今年推出的懷舊機種迷你超任也在銷售榜上超越微軟Xbox One和Sony的PS4好幾周。

Game Investor顧問公司創辦人吉布森說:「今年是任天堂絕地反攻的一年,證明許多質疑它的人都錯了。」

IHS Markit主任哈汀羅斯認為,Switch的成功很大一部分要歸功於失敗的Wii U。Switch延續了Wii U實現一部分的家用、攜帶混合產品策略,但又從學到許多關鍵寶貴的課程,並在Switch上做出修正。

光是產品設計得好並不足以得到那麼大的成功,遊戲陣容也是讓Switch的銷售動能維持到年底的關鍵。

Switch一開始的必買遊戲只有一款「薩爾達傳說:曠野之息」,但是隨後發行的「瑪利歐賽車8豪華版」、「Arms」、「Splatoon 2」、「寶可拳DX」,以及與育碧(Ubisoft)跨界合作的「瑪利歐+瘋狂兔子 王國之戰」,確保了幾乎每個月都有一款任天堂自家發行遊戲,一直接力到10月登場的「超級瑪利歐奧德賽」。

幾乎沒有一台新推出的遊戲機有過像這樣的遊戲發行節奏,吉布森說:「這有可能是因為任天堂的好運過人,但更可能是因為任天堂的開發部門做到優秀的管理和執行。」

除了Switch外,任天堂今年也仍在努力發展手機遊戲事業。今年推出的兩款手遊:「聖火降魔錄英雄雲集」斬獲不小、「動物之森口袋露營場」則得到正反不一的評價,去年的「超級瑪利歐酷跑」也推出大改版、持續測試玩家反應。雖然一路上走得跌跌撞撞,但許多分析師都認為,任天堂不會太快就退出這個市場。(綜合外電)

Switch 任天堂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