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遊戲當藝術創作 大宇蔡明宏:遊戲帶來的感動不會輸電影、小說

聯合晚報 記者葉子菁/台北報導
曾夢想當漫畫家的大宇資總經理蔡明宏說,開發遊戲不是一個工作,反而較像一個藝術創作...

大宇資總經理蔡明宏說,大宇軒轅劍研發小組當中,包括自己有四分之一、近十名的員工平均年資超過20年以上,這些同仁不是從軒轅劍第一代產品開始參與,就是從第三、第四代加入,20年來都在做同系列的產品,對大家來說這已經不是一份工作,而像是自己的小孩,陪著它成長、轉變。

蔡明宏說,自己學生時期時很喜歡看漫畫,並夢想有天成為漫畫家,不過礙於台灣漫畫界並沒有什麼發展機會,在因緣際會下他接觸到了遊戲公司,喜歡創作、故事、圖像的他,將這些元素與遊戲結合,並嘗試著開發遊戲,運氣好的碰上願意發行的遊戲公司,讓他與遊戲產業締下了緣分。

蔡明宏表示,遊戲是圖像化的,要有真實的圖像來扮演裡面的角色,另要搭配音樂、聲效等等,比故事更深入其境,帶給玩家的感覺和感動不會輸給電影或小說,所以,遊戲是一種很棒的藝術創造。

因此,蔡明宏認為,開發遊戲不是一個工作,反而較像是一個藝術品,工作人員算是作家、創作者,將想表達的東西在遊戲中呈現給玩家,所以開發遊戲最重要的是讓別人覺得好玩,若一款遊戲玩完連自己都感動不了,那絕對是款失敗的遊戲。因而在用人準則上,他希望同事進入這行業是對遊戲有熱忱,而非只把它當成一份工作。

大宇 軒轅劍 人物訪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