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娃娃機風雲再起!達人傳授技巧 療癒還能少繳學費

聯合報 記者陳珮琦、何炯榮、林敬家、郭宣彣、游振昇/報導
夜市、商圈到處都有夾娃娃機,且男生、女生都愛玩。 記者陳珮琦/攝影

退燒多年的夾娃娃機風雲再起,24小時營業的店越來越多。有人看中商機,白天上班,晚上巡機台,爆肝工作只為賺兩份薪水 。

夾娃娃機現在成為小資族投資的新興行業。 記者陳珮琦/攝影

發現爪子軟趴趴 閃人不要浪費錢

機台老闆想賺錢難免有心機,有人會在機台動手腳。交了不少學費的「夾娃娃達人」小史提醒玩家,如果發現爪子軟趴趴,「千萬不要浪費錢」。

當年如全民運動 比寶可夢還要瘋

20多年前,夾娃娃機先在日本流行,後被引進國內,因為只要一枚10元銅板,就可操作二爪或三爪機械手臂,當夾中絨毛娃娃很有成就感,迅速取代當紅的「小瑪莉機」。男友想夾來送女友、爸媽想夾給小孩,還有學生、上班族一玩再玩,頓時成為街頭電玩新寵。

1993年台北國際電玩暨電腦娛樂展,還曾舉辦夾娃娃機比賽,宛如全民運動,當時的宣傳訴求是「娃娃機和各式娃娃已衝潰都市人冷漠的心」,展場一半以上攤位是夾娃娃機,最是風光。

1993年國際電玩暨電腦娛樂展舉辦夾娃娃機比賽,圖為民眾玩夾娃娃機。 本報資料照...

市場規模擴大之後,部分業者為了提升利潤,開始在機台動手腳,例如減弱爪子力道、暗藏機關阻止娃娃掉進洞口等,因此夾中機會變低,客源逐漸流失。

出現情趣用品 娛樂變了調

經濟部後來解釋夾娃娃機屬電子遊戲機,適用電子遊戲場業管理條例,業者要向地方政府申請核發營業執照,加上警方強力取締賭博性電玩,掃蕩超商擺放機台,娃娃機逐漸退燒。

有業者為了搶生意想出變通辦法,如把娃娃換成手表等高單價商品,甚至擺進血手或露點公仔、按摩棒等情趣用品,夜市甚至出現夾龍蝦機,讓民眾挑戰夾活跳跳的龍蝦,娛樂變調,街頭機台越來越少。

台北市饒河街夜市有夾娃娃機改為夾龍蝦機,娛樂變調。 本報資料照片

日韓再掀風潮 台灣玩家隔空夾

近年日、韓重新流行夾娃娃,有網友透過網路刷卡,以電腦遙控日本機台「隔空夾娃娃」。台灣業者嗅到商機,又開始大舉擺設,無人商店一家接一家開,再次引發夾娃娃風潮。

近來許多網友透過網路刷卡,以電腦遙控日本機台「隔空夾娃娃」。 本報資料照片

夾娃娃機再次襲台,變化更多,還出縮小版娃娃機,十分可愛,適合兒童玩樂。

現在最流行的迷你夾娃娃機,小朋友愛玩。 本報資料照片

新竹大賣場業者甚至舉辦真人夾娃娃機賽,把人體當「爪子」夾零食,引起話題。

新竹大潤發忠孝店去年有業者辦真人夾娃娃機賽,民眾報名踴躍。 本報資料照片

蔡英文總統去年就職前出席台灣電子遊戲機國際產業展,當場玩起夾娃娃機。

蔡英文總統(左)去年4月就職前,出席台灣電子遊戲機國際產業展,在展場玩夾娃娃機。...

不需雇人看店 管它一例一休

「桑心…常去的漫畫DVD出租店吹熄燈號,老闆說清空屋子書後要改做夾娃娃店」,一名網友的po文引發共鳴。漫畫DVD出租店老闆說,機台24小時營業,不用人事成本,囤貨成本也低,老闆用手機就能即時監看店內狀況 ,比起漫畫DVD出租店好賺多了,還不用「管它什麼一例一休」。

夾娃娃機近月大舉攻占街頭,不少閒置店面都有多台夾娃娃機機台進駐。 記者張裕珍/攝...

台中市東區、豐原和太平一帶也新增很多夾娃娃機店,臉書「我是太平人」有人提問:是否發現夾娃娃機店面變很多?好奇為何有這種現象,一名網友還留言,想租個小店面做生意,都找不到店面了。

租機台當頭家 小資族夜巡賺外快

夾娃娃機店面老闆稱為「場主」,可招商將機台出租給「台主」,台主必須負責管理自己的機台,適時挑貨、補貨,並可將營收全帶走,收入高低與獎品是否誘人有關,獎品越好玩,玩的人越多,當然娃娃機場的名聲也有影響。

夾娃娃機內放有假血手,仍有民眾大膽挑戰。 記者郭宣彣/攝影

員警發現近來深夜執行路檢或巡邏勤務 ,常常攔到「老闆」,原來有些2、30歲的年輕人「借台仔」當夾娃娃機頭家,白天上班,深夜巡機台,投資賺外快。據了解,夾娃娃機台租金已從原本2000元漲到4000元。

彰化市中正路不到100公尺就有兩家夾娃娃機。 記者林敬家/攝影

租台仔的風險是遇到「破壞狂」,像新北市有一對鴛鴦大盜,想要娃娃機內高單價3C產品,因屢夾不到,氣到打碎機台玻璃,掃空物品。兩人從北部偷到南部,為避人耳目,都選在凌晨時段犯案。

有男子破壞機台,擊碎玻璃行竊。 記者郭宣彣/翻攝

機台業者小鋒說,像是LINE貼圖的卡通明星熊大、兔兔、饅頭人、詹姆士、潔西卡、莎莉,還有世大運的熊讚,或是日本的熊本熊、凱蒂貓等絨毛布偶,雖然多是山寨版沒授權,但仍相當受歡迎。3C產品則是藍芽耳機、藍芽喇叭、手機充電線,或近來熱銷的冰霸杯,都頗有吸引力。

夾娃娃機不只有絨毛布偶,像手機充電線、戒子錶,五花八門,並都設有「保證取物」金額...

台主苦練成達人 夾別人機台再網拍

小鋒說,就有人租機台白天給客人夾 ,晚上下班自己來練功,提升功力後再去夾別人的機台,3C戰利品可上網拍賣,小賺一筆 。

夾娃娃達人的床頭櫃擺滿了戰利品,3C產品則是上網拍賣。 記者陳珮琦/攝影

一名媽媽說,2歲兒子喜歡看她夾娃娃,夾到後,兒子喜歡從洞口取出娃娃。為了逗孩子笑與享受被崇拜的神情,她常擋不住誘惑,夾娃娃「抒壓」。但也有網友說,生活苦悶、工作不順,只能鍾情這種小娛樂,其實也是滿悲哀的。

夾娃娃機給苦悶的上班族一些小療癒。 記者陳珮琦/攝影

達人教你夾:隔板低、靠洞口 有把握才下手

被朋友稱為夾娃娃達人的小史說,曾繳了很多「學費」,建議想玩的人觀察機台洞口透明隔板越矮越好,目標以靠近洞口,夾子放下夾住娃娃脖子或縫隙最好;3C產品通常有塑膠盒裝,要有把握才下手。

夾娃娃達人說,要選靠近洞口的目標下手,成功機率大。 記者陳珮琦/攝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