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打造台漫人才舞台 ACG產業納入前瞻預算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即時報導
蔡英文總統下午出席2017金漫獎頒獎典禮,頒發特別貢獻獎給台灣第一代漫畫家許貿淞...

有台灣漫畫界最重要的國家級獎項之稱的「金漫獎」,今年首度轉型為「2017金漫獎暨國際交流活動」,總統蔡英文今天到場頒獎,以表對台漫產業的支持,也寫下了金漫獎史上總統出席紀錄。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為避免埋沒台漫的巨大能量,將與地方協力共同設立台灣漫畫史料館,並且首度用特別預算推動台漫畫業發展,將ACG整體產業政策納入國家前瞻建設計畫中。

本屆金漫獎共有209件作品參賽,創下歷史新高,其中22件作品進入入圍名單。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今年是史上第一次有總統出席金漫獎,令她非常感動。她指出,今年是漫畫界從感傷中奮起的一年,漫畫大師鄭問今年3月逝世,留下了寶貴的資產,他奮鬥的身影與故事激勵了我們,不能埋沒台灣漫畫界蘊含的巨大能量,因此明年六月將推出鄭問紀念展。

她表示,擦亮台漫品牌是金漫獎設立的重點,只要給創作人機會與品牌,相信台漫品牌都能發光發熱。特別感謝今年終身貢獻獎漫畫大師許貿淞在漫畫藝術上的成就,展現台灣漫畫的成果。為了完整展現台漫作品,文化部將規劃設立台灣漫畫史料館,由地方提供土地協力,希望透過文化的典藏與展示,系統性地重建台灣漫畫史,並且提升台灣漫畫的原創力。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將與地方協力設立台灣漫畫史料館,並將ACG整體產業政策納入國家...

此外,文化部與中研院也建立合作,協助進行數位取材,由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製作、台灣創作者以台灣歷史文化與自然為題材的漫畫綜合雜誌《CCC創作集》也將在年底復刊,未來將改為月刊發行。鄭麗君表示,目前已規劃將ACG整體產業(動畫Anime、漫畫Comics、遊戲Games)政策放入國家前瞻建設計畫中,將是國家首度用特別預算推動台灣漫畫產業發展。

蔡英文總統下午出席2017金漫獎頒獎典禮。記者林俊良/攝影
蔡英文總統下午出席2017金漫獎頒獎典禮。記者林俊良/攝影
蔡英文總統下午出席2017金漫獎頒獎典禮。記者林俊良/攝影

文化部 蔡英文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