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學童心儀職業大調查 第三名是「遊戲設計師」

世界日報 香港新聞組/香港5日電
情境示意圖非當事人。 圖/Ingimage

醫師、律師、老師等「師」字輩傳統優勢職業,似已不再對青少年有吸引力。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女青)調查顯示,香港學童心儀職業前三名分別為明星(10.7%)、運動員(7.8%)及遊戲設計師(7.5%),更有不少學童以成為「Youtuber」、網路紅人等為志願。女青指出,小學生選擇想做的職業,或與生活中接觸最多的事物有關,建議家長讓小朋友接觸不同興趣。

綜合媒體報導,調查發現,兒童志願排行榜的三位分別為明星、運動員及遊戲設計師,而傳統職業如教師、醫生及律師,則只分別排第四、第五及第九位;亦有不少學童在志願寫上「Youtuber」、網路紅人、遊戲實況主播等。受訪者選擇志願的最主要原因,以「有興趣」及「自己擅長」為主。

如以性別畫分,最多男生想做遊戲設計師和運動員,其次是運動員及警察;而女生則最多人選擇想做明星或歌手,其次才是教師。父母期望方面,受訪學童估計父母最希望自己成為醫生、律師和教師。在選擇頭五項最受歡迎職業的學童中,有四成人估計父母期望與自己志願「不相同」;也有四分之一受訪者坦言「不知道」父母的期望。

女青指出,調查反映出不少學童對日後的志願選擇,其實與生活中接觸得最多的事物有關,例如想做遊戲設計師,或與學童自小已接觸遊戲機有關,建議家長持開放態度讓孩子多接觸不同活動,並留意職業市場的新趨勢,如認識新興職業YouTuber,與時俱進地協助子女尋找發展及升學途徑。

遊戲產業 遊戲人才 實況主 網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