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日遭批負能量 騰訊祭新規範「救」《王者榮耀》

經濟日報 記者林宸誼/綜合報導
騰訊的《王者榮耀》遊戲被人民網批評,導致騰訊公司股價大跌,市值一天就蒸發港幣11...

人民網連續兩天發文批評騰訊推出的《王者榮耀》遊戲,「不斷在釋放負能量」,被稱為國民級手機遊戲的《王者榮耀》,昨(4)日開始實施「最嚴防沉迷措施」,12歲以下玩家每日限玩一小時,並進一步強化實名認證體系。

華爾街見聞報報導,遊戲開發方騰訊透過官方微信宣布,自4日起,推出健康遊戲防沉迷系統的三道措施。

浙江紹興首屆《王者榮耀》手遊比賽現場。 圖/取自中國青年報

第一道措施是限制未成年人每天登錄時間。12歲以下每天限玩一小時,晚上9時以後禁止登錄功能;12歲以上每天限玩二小時,超出時間的玩家將被遊戲強制下線。

第二道措施為綁定硬體設備,平台將增加硬體設備綁定功能,避免未成年人透過多個帳號登錄避開家長監護。騰訊表示,目前平台有效綁定帳號將近70萬個。

第三道措施為強化實名認證體系。騰訊指出,從5月起在旗下行動遊戲中陸續推行實名認證,沒有完成騰訊平台實名註冊流程的帳號,將無法進入《王者榮耀》進行遊戲。

KPL《王者榮耀》職業聯賽。 圖/取自微博

財新網報導,輿論聲討《王者榮耀》的這場風波,涉及的不僅是價值觀,還有價值。根據騰訊2016年財報,全年總收入人民幣1,519.38億元,年增48%。其中,2016年全年騰訊網路遊戲收入708.44億元,手遊收入377億元。

中新社報導,2016騰訊手遊收入年增80%,增幅主要來自於《王者榮耀》的推動,《王者榮耀》的極佳表現,被市場認為一路助推騰訊控股市值突破3,400億美元大關。

《王者榮耀》遊戲小檔案。 製表/經濟日報
《王者榮耀》遊戲小檔案。 製表/經濟日報

全球手遊市場的發展令人關注,市場研究公司SuperData Research和遊戲引擎開發公司Unity的報告顯示,2016年全球手遊市場營收達到406億美元,年增18%,市場規模幾可與全球電影院線票房收入相匹敵。

大陸遊戲業諮詢機構伽馬術劇首席分析師王旭,認為,手遊收入在未來很有可能會超過端遊(電腦上進行的網路遊戲),成為遊戲收入的主要來源。按照目前的趨勢發展,《王者榮耀》有可能會超過騰訊旗下目前用戶最多的端遊《英雄聯盟》,成為最賺錢的遊戲。

《王者榮耀》遊戲小檔案。 製表/經濟日報
《王者榮耀》遊戲小檔案。 製表/經濟日報

王者榮耀 騰訊 手遊 未成年 限玩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