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媒猛批《王者榮耀》 騰訊市值瞬間蒸發逾4千億

聯合報 記者林則宏╱即時報導
騰訊旗暢銷手遊「限玩令」,因「人民網」質疑其不斷在釋放負能量,導致騰訊4日股價暴...

中國大陸網路巨頭騰訊旗下一款史上最賺錢的手遊《王者榮耀》,因中共黨媒「人民網」一篇文章質疑其不斷在釋放負能量,導致騰訊4日股價暴跌逾4%,市值蒸發超過港幣1100億元(約新台幣4300億元)。

英國金融時報上個月底才報導,騰訊所製作的這款中國幻想戰鬥手遊《王者榮耀》,今年1季以驚人的單季營收約人民幣60億元,成為全球最暢銷的遊戲。

《王者榮耀》2015年11月26日推出,早前稱為《英雄戰跡》、《王者聯盟》。根據騰訊財報數據顯示,《王者榮耀》擁有2億註冊用戶,涵蓋各年齡層玩家。不過這款成功的手遊也因導致許多玩家過度沈迷而接連發生多起憾事,因而引發大陸官方媒體關注。

騰訊的《王者榮耀》遊戲被人民網批評,導致騰訊公司股價大跌,市值一天就蒸發港幣11...

人民網3日下午發布題為「評《王者榮耀》:是娛樂大眾還是『陷害』人生」的文章指出,「一款遊戲成為全民性、現象級,足見其魅力;又被稱為『毒藥』、『農藥』,可見其後果。」

文章稱,「作為遊戲,《王者榮耀》是成功的,而面向社會,它卻不斷在釋放負能量。從數據看,累計註冊使用者超2億,日活躍用戶超8000餘萬,每7個中國人就有1人在玩,其中『00後』用戶占比超過20%。」

「在此可觀的用戶基礎上,悲劇不斷上演:13歲學生因玩遊戲被父親教訓後跳樓,11歲女孩為買裝備盜刷10餘萬元,17歲少年狂打40小時後誘發腦梗(腦中風)險些喪命……到底是遊戲娛樂了大眾,還是『陷害』了人生,恐怕在賺錢與傷人並生時,更值得警惕。」

人民網指出,《王者榮耀》對孩子的不良影響主要有兩方面:一是遊戲內容架空和虛構歷史,扭曲價值觀和歷史觀;二是過度沉溺讓孩子在精神與身體上被過度消耗。

《王者榮耀》遊戲小檔案。 製表/經濟日報

受到人民網這篇文章持續發酵影響,騰訊控股周二午盤大幅下跌,跌幅一度逼近5%,收盤下跌4.13%,估計市值因此蒸發約港幣1100億元。

在壓力之下,《王者榮耀》也宣布史上最嚴「限玩令」,自7月4日起,12歲及以下玩家每天將限制只能玩1小時的遊戲,且晚上9點以後就禁止登錄遊戲。

騰訊推出一款神器「成長守護平台」,被網友調侃為「不給小學生活路了」。圖/擷自每日...

王者榮耀 騰訊 限玩令 手遊 MOBA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