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社群遊戲大廠Gree業績可望翻身 但能否持續很難說

經濟日報 記者易起宇╱即時報導

拜旗下手遊賣座所賜,日本社群媒體及遊戲大廠Gree可望出現6年來首見營業利益成長,但在日本手遊市場變化無常的現狀下,要持續復甦可能充滿困難。

日經新聞報導,據金融資訊公司QUICK訪調分析師估計,Gree至2018年6月底止的年度營利為144億日圓(1.27億美元),比該公司預測今年6月底止的營利70億日圓高逾一倍。

Gree和對手DeNA一度藉由結合社群的遊戲橫掃日本的數位市場,2012年6月為止年度營利曾達到高峰827億日圓。但隨著市場主戰場從傳統手機轉至智慧手機後,Gree營利隨即驟降。

據日經分析,Gree近年也專注投入智慧手機遊戲市場,並花比開發傳統手機遊戲還長的二至三年時間開發遊戲。上月推出的角色扮演遊戲「另一個伊甸」(Another Eden)登上Google Play應用程式商店(App Store)排行第六名,日興証券分析師前田榮二認為,這是Gree近期遊戲中評價最好、最有可能維持人氣的一款。

通常遊戲廠商只要一款遊戲賣座就能扭轉公司命運,例如GungHo的「龍族拼圖」或mixi的「怪物彈珠」皆是如此。部分專家期待Gree能追隨這些廠商腳步,運用累積經驗培養出賣座作品。

日本社群遊戲大廠Gree推出的手遊「另一個伊甸」評價好,登上Google Pla...

不過也有市場觀察家沒那麼樂觀,Ace經濟研究所分析師安田秀樹向日經新聞表示,目前還不確定Gree能繼續推出賣座作品。據矢野經濟研究所統計,日本2016年度的手遊市場僅成長2%至9,450億日圓,且隨著智慧手機接近全面普及,市場很難再有大幅成長。安田說,App Store上的遊戲已經飽和,這表示就算遊戲賣座,也很難維持人氣。

 

手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