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業者:台灣遊戲人才荒 如何補救?

聯合報 記者陳昱翔整理
遊戲橘子董事長劉柏園。 圖/橘子集團提供

遊戲產業近年除產品面臨海外遊戲商直接競爭,研發、營運人才也頻遭中、日、韓重金挖角,業者內外經營挑戰與日俱增,遊戲人才荒未見改善。

台灣曾是全球遊戲輸出大國,僅次於日、美;然而,隨著中國大陸遊戲市場包括騰訊、暢遊、完美等大型遊戲商壯大,在市場資金吸引下,遊戲人才也開始西進彼岸,台灣遊戲人才出現斷層。

近年台灣遊戲界遭遇中國挖角人才,直到今年稍微趨緩,但早已元氣大傷;主要原因是對手經常開出二倍、三倍薪資,本土公司幾乎毫無招架之力。

為防範人才加速流失,遊戲業者要積極奮起,提供更好福利給員工;包括權力下放、提高福利、協助員工創業等三招,留住台灣遊戲人才,提升競爭力。

例如選擇信任年輕世代,高階主管都低於卅歲以下,透過「信任至上」的管理哲學,不僅讓年輕員工更具向心力,也能更貼近遊戲市場;其次,也可改善休假福利制度,例如橘子推出「休假無上限」制度,集團員工可依專案進度淡旺季,申請「帶薪自主假」,且沒有天數限制,創下台灣企業先例。

不少遊戲公司也讓員工進行「內部創業」,例如網龍去年底開始協助員工創業,提供資金讓員工成立子公司,員工自己當老闆,網龍則當大股東,讓員工能更有心能全力衝刺事業。

台灣大專院校每年培育出的遊戲人才數百人不到,扣除畢業後轉往非遊戲產業發展的人才,實際上流向遊戲產業的畢業生不到百人,加上海外挖角,國內遊戲產業人才出現青黃不接的斷層。

期盼政府要重視遊戲產業,仿效韓國政府做法,從教育做起,推廣大專院校廣設遊戲開發、程式設計等科系,培育更多種子,才有機會回復過往榮景。

【本文由橘子董事長劉柏園口述、記者陳昱翔整理】

※相關連結:

遊戲橘子官方網站

遊戲橘子官方粉絲團

遊戲產業 遊戲人才 騰訊 遊戲橘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