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競打入亞運 PC產業釀新動能

聯合晚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報導
電競打入亞運會,激勵PC類股表現。 路透

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本周宣布2022年將電子競賽列為正式比賽項目,這讓電競圈受到一陣鼓舞,尤其PC大廠近年受到個人電腦市場萎縮,紛紛轉以電競筆電為目標,可望為萎靡已久的營運帶來正面挹注,相關概念股包括宏碁(2353)、華碩(2357)、技嘉(2376)、微星(2377)等,都受到市場關注。

過去,大眾總認為從小愛玩的小孩長大一定不學好,但是電子遊戲競賽近年廣受市場關注,市場也逐步成熟茁壯,除了設計遊戲的遊戲公司之外,遊戲的配音、美術設計、硬體、競賽系統以及轉播平台完整發展,轉播平台直播主更成為許多年輕人最想做的工作,這也讓全球越來越看重電子遊戲市場。

奧林匹克賽事向來受到全球關注,第19屆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更宣布2022年將會首次把電競納為正式比賽專案,未來希望未來電競賽事朝主流化進行發展。

PC廠近年營收表現不如預期,受到市場萎縮影響,PC廠只祈求不要衰退太多,然而,電競市場成為顯學,PC廠再也不殺價競爭,產品規格提高,也帶動整體平均出貨單價(ASP)表現,成為近年PC成長動能主流。

相對於蘋果MacBook,喜好電競的消費者更偏好搭載微軟作業系統的PC,通路商指出,蘋果筆電銷售近年確實大幅成長,然而,對於喜好電競遊戲的消費者而言,他們最偏好的系統還是微軟(Microsoft),喜好蘋果以外的電競筆電,這也將帶動一般PC廠電競筆電銷售額逐步成長。

法人直言,進入後PC時代,全球PC大廠業績全面受到影響,不過,近年各大品牌廠積極搶攻電競市場,雖然出貨量不會大幅成長,但銷售額已經明顯成長,PC市場不會因為電競筆電熱賣突然大紅大紫、營收也不會快速成長,但業績有望緩步回穩。

電競筆電 微軟 華碩 宏碁 微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