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AR夯 經濟部增列資訊服務業下專門產業

聯合報 記者高詩琴╱即時報導
VR體驗區擠滿排隊人潮。記者魏妤庭/攝影

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應用正熱門,經濟部日前公告增列「實境體感應用服務業」營業項目,為資訊服務業底下的細類行業。

經濟部商業司公告,「實境體感應用服務業」明確定義為「從事提供穿戴式或行動式實境體感設備,於專屬場域內以網路連線方式或非連線方式供不特定人進行育樂、商業應用或展示等實境體驗活動之營利事業。」

商業司副司長陳秘順今天指出,娛樂遊戲功能預計將是AR、VR很重要的應用功能,但從目前產業發展看起來,玩家會用移動方式來體驗,例如手持手機玩遊戲,或是戴上穿戴式眼罩來體驗。相較起來,目前還看不出VR、AR可能應用在傳統電子遊戲機台上面,為管理單純,若從事電子遊戲場應用,還是歸入電子遊戲場業細類。

商業司表示,政府將輔導VR、AR產業,因此增列出產業類別以及明確定義。未來朝這產業發展的廠商,也可以開始登記。

特別的是,「實境體感應用服務業」放在「資訊服務業」底下。資訊服務業也是之前愛奇藝、UBer想爭取列入的產業卻未能如願。

工業局官員表示,VR、AR是屬於既有資訊產業的衍伸功能,較為單純,因此可以放置於資訊服務業底下。但是愛奇藝、Uber的應用已經是跨到不同領域了,並不適合用資訊服務業概念來認定。

VR AR 擴增實境 虛擬實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