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噱頭! 北中南3大樂園大玩VR設施

聯合晚報 記者張為竣/台北報導
遊客到大魯閣草衙道、六福村、劍湖山,都能體驗VR設施。 業者提供

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不再只是噱頭,透過資策會牽線,全國北中南三個大型遊樂園,均有VR設施進駐園區,園區業者不約而同對成效表示滿意,且不排除再將VR設施的規模擴大。位在高雄的大魯閣草衙道,「VR+」團隊去年12月進駐。VR+展區共有3款遊戲,兩款為多人合力持槍擊退殭屍,一款為密室驚悚類型,開站2個月取得優異成績,遊戲開發商奧可森執行長王樑華表示,遊戲開發投入2000萬資金,預估到4月底不只能夠回本,還能獲得相當程度的利潤。

資策會南區產業服務處創新價值組組長林志勳說,VR+是台灣第一個VR與商場結合的商業模式,人流安排、票價策略、營運管理都是此案可取得的寶貴經驗,對未來發展VR遊樂場具關鍵參考價值。大魯閣草衙道店長楊雅雯表示,排隊人潮、尖叫聲都能吸引客人好奇,並可增加客人在商場停留的時間,其消費擴散到其他店鋪,目前很滿意成效,4月底後不排除擴大規模。

遊客到大魯閣草衙道、六福村、劍湖山,都能體驗VR設施。 業者提供

位於新竹的六福村去年第4季月引進VR「飛天魔毯」,六福村行銷公關部協理葉忠岳表示,因休閒多元化,觀光農場、生態旅遊當到,衝擊遊樂園來客數,20年前每年有250萬入園人次,近年平均150萬人次,不只六福村,各大遊樂園都力求轉型。葉忠岳指出,遊樂園大型機械投資龐大,例如「蘇丹王大冒險」建置成本8億元,還不包含日常保養維護,遊樂設施至少需要使用10年以上,且無法透過改裝、擴充改變遊戲。六福村透過資策會接觸到接力棒遊戲工作室。接力棒執行長李與誠表示,一開始對於VR與遊樂園結合完全沒有想法,實地走訪園區發現,5D劇院「魔宮奪寶」的空間感與速度感適合VR特性,投入近百萬元開發出飛天魔毯。

劍湖山世界去年暑假引進搭載於雲霄飛車的「恐龍飛車」,年初新增海盜船「大白鯊」,每日各搭載1680人次、4200人次,以既有遊樂設施的重力與速度感搭配VR顯示器,賦予傳統設施全新的視覺體驗,未來園區將持續擴展VR設施。開發商獨角獸娛樂表示,去年進駐工業局APP創意園區,獲得資策會資金、場域、通路、軟硬體技術等協助,VR大白鯊需讓遊戲畫面契合機械設施的運動軌跡,確保遊客不會暈眩,歷經上百次測試。資策會數位教育研究所表示,劍湖山世界VR設施是根據園區營運需求,未來將著重多人同步等面向進軍東南亞市場,預估創造億元商機。

VR 虛擬實境 資策會 APP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