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人才保衛戰 遊戲業呼籲廣設科系育才

經濟日報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
國內遊戲產業近年慘淡經營,除遊戲產品面臨海外遊戲商直接競爭外,研發、營運人才頻頻...

國內遊戲產業近年慘淡經營,除遊戲產品面臨海外遊戲商直接競爭外,研發、營運人才頻頻遭中、日、韓等國重金挖角,在內外夾擊的窘況下,台系遊戲商有苦說不出,獲利每況愈下。

據了解,包括智冠(5478)、網龍、傳奇、宇峻等公司,近年來遭遇中國挖角人才,直到今年才稍微趨緩,但已元氣大傷。遊戲業者指出,對方開出二倍、三倍的薪資,本土公司幾乎毫無招架之力,只能想其他辦法留住人才,不然「遲早玩不下去」。

智冠、橘子齊聲呼籲,期盼政府要重視遊戲產業,仿效韓國政府做法,從教育開始做起,積極推廣大專院校廣設遊戲開發、程式設計等科系,培育更多種子,重新奠定台灣遊戲產業基礎,才有機會回復過往榮景。

台灣過往曾是全球遊戲輸出大國,僅次於日本、美國;然而,隨著中國大陸遊戲市場包括騰訊、暢遊、完美等大型遊戲商快速壯大,在市場資金吸引下,遊戲人才也開始西進彼岸,台灣遊戲人才出現斷層。

以國內遊戲研發大廠網龍、傳奇為例,二家業者在全盛時期時,員工人數均各達1,000人,至今網龍只剩400人不到,傳奇也降至600~700人,人才外流情況嚴重。

此外,台灣大專院校每年培育出的遊戲人才僅數百人不到,扣除畢業後轉往非遊戲產業發展的人才,實際上流向遊戲產業的畢業生不到百人,加上海外遊戲商挖角,國內遊戲產業人才出現青黃不接的斷層。

國內遊戲商防挖角概況 圖/經濟日報提供

帶兵帶心 企業三招留人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台灣遊戲業者過去飽受海外競爭對手挖角之苦,近期也開始出招因應,透過權力下放、提高福利、協助員工創業等三招,留住台灣遊戲人才,提升市場競爭力。

隆中表示,國內不少遊戲公司高階經理人會「權力一把抓」,但公司選擇信任年輕世代,高階主管都低於30歲以下,透過「信任至上」的帶兵哲學,不僅讓公司的年輕員工更具向心力,也能更貼近遊戲市場。

橘子則是推出全台首創「休假無上限」制度,集團員工可依自己的專案進度淡旺季,申請「帶薪自主假」,且沒有天數限制,希望以「信任效能」,力拚幸福經濟,創下台灣企業先例。

橘子2015年起實施「平權假」,男性員工可申請育嬰假、同性戀員工能申請婚假,引發企業界高度關注,緊接著去年實施「帶薪自主假」,只要員工能妥善運用時間管理完成工作目標,請假流程就不需要經過核准;今年更擴大加碼自主假無天數限制。

除信任員工、提高福利外,不少遊戲公司也讓員工進行「內部創業」,例如網龍去年底開始協助員工創業,提供資金讓員工成立子公司,員工就可以自己當老闆,網龍則當大股東,讓員工能更有心能全力衝刺事業。

智冠 遊戲人才 遊戲產業

留言